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宁愿被罚也要上路,外地大货车司机叹气:德州啊,不会再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7月9日,山东省级问政平台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迎来问政德州市。德州市市长杨洪涛,德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穆修海,德州市发改委主任邵清泽,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赵明国,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齐永军,现场接受问政。

2017年9月德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后,城区周边货运车辆的出行遇到了难题,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德州飞马肉联集团是国家储备肉定点生产企业,山东省大型冷藏物流之一,有经营业户数百家,日均车流量上千次。6月30号,河南车主陈师傅第一次来飞马肉联厂送货,可是刚出大门,就在肉联厂南200米看到交警在执勤。

随后,根据办理要求,陈师傅找到货主拿着肉联厂内经营业户的营业执照及相关材料,来到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通行证办理窗口。工作人员表示,肉联厂我们这边不负责。

随后,记者和陈师傅一起来到德州飞马肉联集团申请开具相关证明。负责人同样表示办不了,建议找货主报。

于是,陈师傅再次联系货主。货主也表示,办不了。

无奈之下, 7月2号,陈师傅冒着被扣分罚款的风险离开了德州。“德州啊,不会再来了。”

而在飞马肉联厂遇到这种情况的不止陈师傅一个人。和肉联厂相比,山东华鲁恒升集团能按期办理通行证,但出入他们公司的大货车同样经常受到交警的处罚。

根据德州市201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货运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将鲁冀界以东,北外环以南,东外环以西列入一类限行区域,将崇德一大道以西,商贸大道以东列入二类限行区域,限行区域内凌晨2点到14点禁止通行,其他时段这两类区域限制通行。华鲁恒升集团多个厂区之间的天衢西路就在其中。

面对紧张的运输压力,企业的货运车辆宁肯被罚,也要在非通行时间闯限行运输。然而,根据2018年9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的《第二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华鲁恒升所在的德州运河恒升化工产业园通过认定。按照园区区域规划,天衢西路部分路段处于园区当中。集团为了园区内运输更加通畅,多次向市政府申请将天衢西路这部分路段划归到企业内部管理。

市城市管理局、德州市交通局,各部门都表示这不属于职权管辖范围。德州市公路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是政府行为。

对短片中涉及到的办通行证难、办了通行证后宁愿罚款也要闯限行、部分限行路段处于园区当中。德州市市长杨洪涛表示,我们政府根据打造营商环境要求正在进行调研,首先我们没有按照省委要求做好统筹兼顾,没有把各方面的利益平衡好,确实是做的不好。我们想一方面先解决办证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尽快把限行的区域和限行的时间做一个科学的划分和调整,既满足环保和安全的要求,也要满足物流企业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要求。

在沧州市佳兴物流园内,不少物流商户负责人表示,原本直达德州的物流点较多,但是现在只剩下4家,原因是直达德州的物流成本要比其他地方高。

根据2020年沧州市最新限行公告规定,沧州市南绕城道路以北、西三环以东、北绕城道路以南、经八路以西区域内的外环道路限行,并没有设置市区内部限行的二类区域,根据沧州市发布的限行过境沧州市中心城区车辆可以根据以下路线,就近选择普通国省道绕行。据货车司机介绍,绕行距离仅为5公里左右。一辆长期从沧州跑跑德州的车主表示,为了到达德州的九达物流园,需要绕行50公里以上。

物流园的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曾经去德州考察过,并准备在德州开设一个物流点。然而经过一番实地考察之后,他最终选择了落户沧州,改成了专运大连的货物。并表示,地方的政策对物流的影响太大,实在是干不下去了。

同样是限行,沧州只有一类限行,德州却又多了二类限行。对于节目中反映的情况,德州市市长杨洪涛表示,有点过分了,下一步我们要对标沧州见贤思齐知耻而后勇。

编辑:王新景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