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韦营乡“四个着力”全面推进“四抓两整治”工作

今年以来,榆中县韦营乡党委紧盯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以“四个着力”工作措施为抓手,深入开展“四抓两整治”和“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全面摸排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线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

抓政治建设,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乡党委以深化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解决农村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为着力点,创新思路方法、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打造一批思想意识高、致富能力强、深受群众拥护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对村两委成员进行教育培训,提高他们履职尽责的能力。对长期外出务工、无法履职尽责的两委成员逐个排摸,建立排摸台账,并对长期外出的两委成员进行劝返,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级事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党支部战斗力。立足全乡实际,注重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有责任感的人员补充到村干部队伍中来,切实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6个村“一肩挑”工作,完成55名村“两委”成员联审工作,对村党部书记、文书进行履职考核,评选优秀村干部4名。将发展党员作为培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重要关口,注重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吸纳到党组织队伍中来。

抓标准规范,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水平。全乡各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政治体检”,自觉查摆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用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全乡315名党员进行注册使用,不断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制度措施有效落实。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坚持“一村一策”,严格按照“四个一”的标准,对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深入开展“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整治,对全乡10个党支部315余名党员全面摸排,未发现有信教党员,确保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抓基础保障,着力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及时拨付各村工作经费,支持基层高效运转,严格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按工作实绩兑现村干部绩效工资,有效激发村干部工作热情。积极争取资金,鼓励和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级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服务群众,更好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严格执行村干部值班值守制度。将原有的《韦营乡村干部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将村干部值班值守与年底考核绩效报酬挂钩,激发村干部值班值守的的积极性。要求各村每周一上报村干部值班值守排班表,确保有1名村干部在村委会坐班。(裴怀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