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党建引领民族动车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

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以来,兰州市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围绕各项创建目标任务,积极安排部署,坚持以“爱心动车组”党建服务品牌为引领,全面实施“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开通民族动车专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的思想,努力画好服务群众同心圆,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繁荣民族文化等重点工作,激发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支持民族团结工作的热情,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

画好组织保障“同心圆”,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西柳沟街道把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为全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抓落实、求实效为主线,全方位启动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第一时间唱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旋律。同时,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思路,强化政治引领,靠实工作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各社区(村)联动发力、各族群众共同行动的工作格局,为切实做好创建工作提供了坚有力的组织保障。

画好宣传教育“同心圆”,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各民族“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为主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工委(扩大)会议、全街干部大会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联席会,深入楼院家庭开展走访慰问等多种渠道,利用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宣传手册,以及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把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重要内容。结合“全省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广泛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和少数民族群众参与网络知识答题竞赛赢积分和配乐诗朗诵活动,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34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7条,通过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100余轮次,努力为创建工作凝心聚力、造势鼓劲。

画好交流互动“同心圆”,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基础。通过举办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不断增进各族人民之间的交流互动。依托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生活照料、心理疏导、保健康复等服务;结合“八进”,主动开展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等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兰化二小开展了迎六一“童手画团结·共筑中国梦”绘画评选活动;联合甘肃柏草木社工组织在桃园中学开展了“绽放民族花·童心共筑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联合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举办绘画展、参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辖区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夯实了民族团结和谐的思想基础。截至目前,街道共举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主题活动31场,共有700余人参与其中。通过交流互动,使辖区呈现出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画好特色亮点“同心圆”,巩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效。在街道辖区5个社区2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大厅,设立民族团结宣传专栏,充分利用“爱心+”系列服务,开展民族政策专项咨询服务,切实将惠民政策、就业扶持和助残帮困等民族政策落到实处。在上坎社区,积极打造化工街民族示范小区,建立社区民族团结之家,开通“爱心热线”,评出优秀少数民族党员和团结民族示范户,建立民族帮带机制,实施“一名党员帮带一名少数民族,一个党委帮带一个民族贫困户”的“四个一”工程,通过帮扶解困和示范带动,真正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今年以来,共评选出7个“星级文明户”、2个“最美家庭”、1名“兰州市最美乡贤”和1名“甘肃省第七届道德模范”,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和模范人物的引领,引导辖区群众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画好民生服务“同心圆”,提升民族团结生活幸福指数。将创建工作与为民服务有机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全面开展促进民族团结八大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在“精准滴灌”行动中,大力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大宣讲、大学习,向35家少数民族门店发放“致全市各民族同胞的一封信”,引导他们深刻认识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发展经济是各民族的共识和心愿。在“文化引领”行动中,广泛开展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动中小学校开展民族文化传承和传播活动,鼓励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人培养计划。在“民心满意”行动中,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积极扶持生态农业,加快柴家台村惠元生态农庄和张家大坪村“元宝枫”产业示范园建设进度,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领辖区人民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张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