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钮文新:美国变身“药霸”?——新冠肺炎治疗药物被买断三个月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研究员 钮文新

在“武汉封城”期间,中国人就听说有一种药物可以治疗新冠肺炎。什么药?一种由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药物生产企业研制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这种药物2020年1月31日公布,并在武汉多家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后来又在世界其它地区进行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

按照药物试验规范,瑞德西韦并没有完成全部临床试验的过程。但在5月1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为尚在研究中的瑞德西韦发放了治疗紧急使用授权,用于治疗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包括成年人和儿童;5月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批准了瑞德西韦作为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紧随其后,英国、印度都批准了瑞德西韦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

瑞德西韦有效吗?4月29日,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瑞德西韦在一项随机双盲对照试验中显示出疗效,可以适度加快感染者的康复速度。福奇所说的这次试验共招募全球多国1063名患者,初步结果是:瑞德西韦治疗康复时间中位数为11天,对照组为15天;同时,瑞德西韦治疗的死亡率是8%,而对照组为11.6%。尽管加快康复时间听上去不像100%治愈那样有吸引力,但福奇依然认为“这是瑞德西韦可以阻断新冠病毒的重要证据”。

但是,4月30日,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了王辰、曹彬团队针对瑞德西韦的试验结果。研究显示,瑞德西韦并不能加快重症患者的恢复速度,也未能减少死亡,但可以使患者更快获得临床改善。

无论如何,瑞德西韦变成当今世界唯一一种“公认”的新冠病毒对抗药物,同时也是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救命稻草”,而各国之所以破格采用瑞德西韦也正是因为“有办法总比没办法强”。但现在问题来了,7月3日,颇为谨慎的欧盟委员会终于批准医疗机构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但此时欧盟却被吉利德公司告知:美国已经买断了该公司未来三个月的产量和库存。换句话说,欧盟想要得到瑞德西韦需要耐心等待。英国《卫报》指出,美国政府购买了瑞德西韦未来一个季度的产量,其他国家在之后3个月都无药可买。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欧盟媒体一片哗然。欧洲一些国家认为,瑞德西韦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美国采取“买断式”购买方式,甚至置盟友需求于不顾,这是不是一种极度自私的“药霸”行为?是不是“美国第一”在抗疫过程中的体现?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表示:美国政府想要尽可能使每位美国患者得到应有的药物救治。但是,美国患者需要,其它国家患者同样需要,如果因为美国本土患者过多,药物用量过大,而导致其他国家断药怎么办?

据报道,世卫组织已经表示,会对美国的行为进行调查。世卫组织官员指出,每个人都应获得同等的治疗待遇,世卫组织将努力实现患者得到公平治疗。英国专家也表示,吉利德公司在世界多个国家进行了瑞德西韦的药物试验,欧洲人同样为瑞德西韦的问世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所以,欧洲理应获得足够的药物。

6月29日,吉利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该公司官网发表公开信称,在发达国家,瑞德西韦的政府定价为每小瓶390美元,而根据目前的治疗模式,预计绝大多数患者将接受5天疗程并使用6瓶瑞德西韦,相当于每位患者要花费2340美元。

很贵是吗?别急,吉利德公司依据美国的情况,假设使用瑞德西韦可以使患者平均减少四天住院,那就意味着每位患者将节省约12000美元的住院治疗费。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