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党支部创建“七彩绣村”党建品牌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阿干镇深沟掌村党支部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四抓两整治”巩固提升党建工作成效。积极打造“党建品牌+扶贫”工作模式,大力推进“七彩绣村”党建品牌建设,通过红色先锋、橙色温暖、金色富民、绿色生态、蓝色平安、青色润心、紫色文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滴灌输血的方式,凝聚组织力量,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奏响了凝心聚力抓发展、砥砺攻坚促脱贫的主旋律。

一是实施红色先锋工程,全面筑牢支部的战斗堡垒。针对农村党员整体文化素质偏低的问题,村党支部从抓实“三会一课”入手,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同时,不定期组织党员外出学习,拓宽眼界,打开脱贫致富思路。落实党员结对建档立卡户办法,20名普通党员联系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联系户理清脱贫致富思路,传授致富经验。结合“四抓两整治”工作,积极做好青年的排查摸底,制定青年党员专项发展计划,今年以来,累计选拔村级后备干部10名,不断提升发展经济、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

二是实施橙色温暖工程,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从完善便民服务机制、丰富服务载体、组建服务队伍、完善服务制度四个方面夯实工作基层。认真落实为民服务代理制,完善《深沟掌村便民服务代办点服务制度》,确定代办点1个、代办员2名。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的优势,组建了以农业、科技、文化、医疗为主的服务队3支,定期到村宣传、培训、义务服务,在美丽乡村、平安创建、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实施金色富民工程,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紧跟省市区扶贫政策,落实精准扶贫各项举措,重点抓产业扶贫,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促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实现贫困农民增产增收。成立扶贫互助社,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扶持壮大扶贫车间1个,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28人次。同时大力动员贫困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效益高的农家乐,中药材种植,土鸡、羊等养殖产业,与贫困户齐心协力,因地制宜谋发展,让贫困群众参与到致富产业链中,让美好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目前,全村共发展农家乐6家,引导种植中药材800亩,成立合作社4家,养殖羊600余只、鸡1000余只,共带动贫困户20余户贫困户入股及就业。

四是实施绿色生态工程,维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由村党支部党员带头,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坚决杜绝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现象,从源头上抑制“五乱”问题。为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共组织4次大规模的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党员干部群众近1000人(次)参加了整治活动,清除土堆、粪堆、草堆80多处,清除卫生死角40处,清运垃圾、杂草20多吨。

五实施蓝色平安工程,共建和谐安定的社会生态。通过“调查摸底、走村入户、现场处置”等多项施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结合脱贫入户走访工作,对全村群众基本情况等进行详细调查摸排,对老人、妇女、对村委会有不满情绪的农户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实行一户一册,分类指导,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充分发挥村、组信息员的作用,定期对全村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及其信访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今年以来,大喇叭宣传累计1000余次,张贴平安建设宣传画报和信访宣传资料4000余张,召开村组干部会15场次,院落会32场次,做到宣传资料送到家,平安创建知识和依法信访规定家喻户晓,有效杜绝了宣传盲区,营造了平安创建的良好氛围。

六是实施青色润心工程,鼓起群众自强的脱贫之气。通过政策宣传、专题教育、技能培训、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把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同频共振上来。同时,在平时的技能培训中,注重种、养殖技能的实操培训,使贫困群众能实实在在学到技术,了解市场和政策,增强了发展信心,促使他们发展产业,彻底改变“等、靠、要”的思想现状。自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以来,联合举办各类培训班35次,培训500余人次,有效地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了自主脱贫的能力。

七是实施紫色文明工程,推进文明乡村协调发展。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使全村上下呈现出“村美、户富、人和”的农村新风貌,深沟掌村党支部持续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推荐和道德模范推选活动,培养农民群众良好的道德风尚。进一步完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健全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机制,满足广大村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累计评选文明家庭4户,“好邻居”2户,兰州好人2人。(七里河区委宣传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