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安徽歙县高考延期!连续36天暴雨预警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北京报道

7月6日下午,正在贵州考察的李克强总理驱车近一小时来到贵州铜仁江口县坝盘镇挂扣村,考察脱贫攻坚和防汛救灾安置等情况。

总理说,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南方多地发生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李克强沿途察看被泥石流冲蚀的挂坡地,听取相关负责人对贵州、铜仁等地的洪涝灾情汇报,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救灾重建工作的资金支持。

在考察期间专门赶赴受灾地,并抽时间听取洪涝灾情汇报,为何总理对今年的南方暴雨如此关切?

实际上,6月2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36天发布暴雨预警信息。日前,中国气象局相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10年有预警记录起,今年连续发布预警的天数为同期最多。

7月7日,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技术信息处处长王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据水利、气象部门联合预测,接下来,多地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针对当前汛情,水利部于7月4日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并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各地指导开展防御工作。

冲锋舟皮划艇铲车送考,仅小部分考生进入考场

在连续一个多月的暴雨中,受影响严重的地区包括贵州、重庆、湖北、安徽、浙江等地。

其中,安徽省黄山歙县高考因暴雨延期受到关注。

7月7日,因遭受暴雨引发的洪灾,歙县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导致部分考生未能进入考点。

在确定考试延期前,歙县各界曾紧急组织冲锋舟、皮划艇、铲车等工具,护送学生和监考老师赶赴考场。据歙县教育局统计,截至当日上午10点,该县2000多名考生只有500多名抵达考场。

另外,据央视报道,位于歙县上游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代镇海桥(屯溪老大桥)7日上午被山洪冲毁。

当日14时左右,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通告称,经研究并报教育部同意,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具体安排将及时通知考生。

实际上,歙县高考延期,只是今年南方暴雨引发的灾情中,一个较为特殊的案例。包括安徽省在内,南方多地受灾。根据应急管理部截至7月3日的统计,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先后造成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121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

值得注意的还有湖北省。据该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截至7月7日7时,连续4天的强降雨造成武汉、黄石、宜昌等12市州39县(市、区)97.4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紧急转移安置476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9.8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亿元。

作为国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大的省份,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恢复期。特大强降雨造成很多地方城市内涝,房屋、田园被毁,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给疫后重振带来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雨有多大?一天下了兰州一年的雨

据介绍,南方多地受灾,主要原因是今年的暴雨持续时间太长、短期“爆发力”又太大所致。同时,我国南方地形复杂,极端降水遇上复杂地形,极易致灾。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统计,仅在6月,南方就遭遇了5轮强降雨袭击,降雨范围覆盖16个省区直辖市。

在这5轮降水中,安徽南部、重庆中部次次“中招”,是降雨最重叠区域,此外,贵州大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湖北南部遭遇4次降雨,且基本都是强降雨中心区域。

中国气象局表示,在多个地区,一天的降雨量就超过了以往一个月。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湖北省今年6月的降雨情况。该月是该省自1961年来降水最多的6月——仅27日,湖北宜昌单日雨量就达211.6毫米,刷新了当地6月单日雨量极值纪录,其下辖的远安县更是出现当地6月有气象记录以来首场特大暴雨(272.6毫米),其中27日上午最大小时雨强达75.2毫米,相当于一小时下了正常情况一天的暴雨量,一天几乎下了西北城市兰州一年的雨。

进入7月,暴雨依然凶猛。7月4日起,强降雨天气再度降临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重点影响重庆、贵州、湖北、安徽、江苏、上海等地。据中央气象台预计,这场暴雨要持续至7月10日左右。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至今,包括湖北、安徽、浙江、贵州、江西、四川等多个省份,均在不同时段发布过暴雨红色预警。按照中国气象局的相关规定,暴雨预警信号依严重程度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其中红色预警为最为严重的预警级别。

从6月2日起,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预警,直至7月3日凌晨,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但就在当天18时,中央气象台再度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导致连续预警日期得以持续,至7月7日,连续预警日期已达36天。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