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给自己城市打分:二三线城市对水、空气质量和城市形象满意度比一线城市更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你爱自己的家乡吗?你对现在生活的城市还满意吗?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消息,日前,《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针对百姓所在地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21项指标进行满意度调查,涵盖收入、就业、医疗、教育、城市环境、社会风气、政府服务意识等众多百姓民生生活领域,用数据揭开了老百姓城市生活的真实感受。

大调查通过分析十万份问卷得出的调查数据绘出一张全国美好生活指数图谱,从图谱可以看出,水空气质量、治安状况、医疗服务、教育质量和公园绿地,这五个指标人们的满意度较高。

1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深入推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正在不断提升人们的美好生活感受,对城市形象、公园绿地和水、空气质量这几项的满意度,不同层级城市间的差距在缩小,二三线城市对水、空气质量和城市形象的满意度开始超过一线城市。

2

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服务、养老服务领域,一线城市的认可度略高于二三线城市,而在教育质量方面,三线城市的满意度提升较快,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

3

4

大调查发现,社会救助在这次城市满意度调查中处在第二梯队。其中,一线城市的社会救助满意度最高,作为实现城市现代化治理和社会公平非常重要的手段,二三线城市在社会救助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5

“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窗口,他们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如何,也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强烈需求,从城市类型看,一线城市对这两项的满意度均高于三线城市,二线城市还要再加把劲!

6

在36个大中城市中,政府服务意识满意度排在前五名的城市是:深圳、广州、拉萨、杭州、海口。

7

综合21项满意度指标,大调查发现,人们对食品安全、社会风气、包容不排外和互联网治理这些方面还有不少期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