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创新模式,化危为机|“云上”跨境电商推动甘肃外贸走向新世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线上贸易逐渐成为甘肃外贸企业的主战场。6月29日开始举办的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再次展示甘肃贸促人的一种勇气与智慧。在线视频、在线洽谈、在线询盘、在线签约……这种“云上”跨境电商贸易模式进一步把甘肃产品推向世界。

从开幕洽谈为期15天,再到在线一年永不落幕,此次展览会为甘肃企业提供为期一年的线上商品展览、四场线上专项对接以及近百场相关配套活动。“畅开大门,疏通渠道,我们尽最大努力创造在时空界限上的突破,最大程度发挥平台作用,以全新的姿态走向国际市场。”甘肃省贸促会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从前十天的统计情况工作看,此次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比较圆满的达到了预期效果,全国媒体报道此次活动达到180多家,诸多国家级媒体专题报道此次活动,舆论的传播力让10多家企业通过网络实现对接,达到成交意向。

疫情影响,电商平台促兰州百合化危为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兰州百合遭遇外销停滞的困局。兰州市有1500吨百合滞销,从百合种植户、经营户到整个百合产业都面临严重危机。为此,甘肃省、市商务联动扩大外销渠道,为多家企业提供贸易合作平台,通过广交会在线、举办“6·18”甘肃专场直播、第二届甘肃好食材推介活动,为农产品销售纾困解难。

甘肃宇盛农产品公司总经理方雨生诉说,2019年该公司进出口900万美元,今年受疫情影响,2月份企业没有发货,前半年被动取消的订单大概有74万美元,主动取消的大概25万美元,接近100万美元。这些被取消的订单主要来自美国、意大利、约旦、墨西哥,合同履约率不到80左右。

方雨生表示,面对疫情常态化情况,公司成立了跨境电商运营部,4月份起入住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增加了成本费用。5月初,就得到甘肃省贸促会通知,免费提供搭建窗口机会,“数字展”开幕当天,直播虽然只有10分钟,观看人数达到了7000人峰值,这对推荐公司产品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促进。截止目前,在线成交8万美元。

线上线下,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当前最为急迫的是要大力提升服务企业能力,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兰州市贸促会秘书长苏勇表示,兰州百合受疫情影响积压严重,国内外订单一度大幅度减少。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充分发挥百合产品真空包装非常适应长途运输和线上线下销售的优势,积极推荐企业参加数字展览会,以政府采购方式免费服务外贸企业,共度难关,化危为机。

继6月中下旬兰州外贸企业参加刚刚落幕的126届在线广交会后,兰州市贸促会就推介56家在兰的外贸企业参加中国(甘肃)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参展企业涉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和贸易性达20家。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引路方式,搭建合作平台,分享贸易资源,让兰州市贸促服务在变中求进,在变中突破。

兰州佛慈制药国际部田亚男表示,通过在线中成药和抗疫物质成为“网红”,口罩贸易增加了企业效益,海外固定的老客户在抗疫采购中加大了中成药订单。“我们也通过在线方式互动、洽谈贸易、网上展示产品,扩大中成药宣传力度。今年上半年,出口药品2594万元,出口抗疫物资2500万元,中成药出口同比增长165.27%。”

云上贸易,成为贸易新通道和经济新模式

“云”上国际贸易数字展陇企收获了什么?张掖恒容、甘肃蓝康、静宁红六福企业负责人均认为,由于疫情不确定,直播带货成了外贸觅商机的“打卡地”,这种方式将逐步成为贸易新通道和一种营销新经济,外贸企业、电商平台、传媒公司都将在这一新的外贸链条上获益。

甘肃省社科院研究员王旭东表示,疫情催生全球整个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在线办公“宅经济”这种方式可能会促进外贸从线下转到线上,线上跨境贸易将会实现常态互动交流。他认为,世界上还有许多欠发达地区,目前网络仍然有一定的局限,传统线下贸易方式与线上贸易方式之间会有一个磨合期。

“由政府引导在线贸易,这是一个创新的举措。不管是线上线下,只要坚持,都能赢得市场。”甘肃省贸促会负责人强调,外贸企业还要注重开拓国内市场,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发挥国内市场巨大的潜力,让物美价廉产品转内销,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李开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