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中国必须当心的六大外部风险——要有“脱钩”最终难以避免的清醒认识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研究员 钮文新

周力曾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后来在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担任大使,2016年在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任上退休。之后,大部分精力用于研究,他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独到见解。最近,周力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发表文章,提出中国需要《积极主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并着力阐释了中国正在、或可能将面对的六大外部风险,读后很受启发。

周力认为,目前中国针对六大外部风险要早做准备,把握主动权。而需要做好充分准备的六个方面包括:第一,要做好中美关系恶化加剧、斗争全面升级的准备;第二,要做好应对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的准备。第三,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准备。第四,要做好摆脱美元霸权、逐步实现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准备。第五,要做好全球性粮食危机爆发的准备。第六,要做好国际反恐势力回潮的准备。

六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是重大事项,给人印象颇深。

首先是中美关系是否会持续恶化的问题。周力认为:概率很高,并不以我们单方面的意愿和努力为转移。在周力看来,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执政当局对中国的打压力度持续升级。比如,全面限制两国人员往来;取消对中国和香港的WTO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对华为及其子公司增加新的刑事指控;将5家中国媒体定义为“外国政府职能部门”;签署“台北法案”;派军舰到台海、南海挑衅;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为“中国病毒”并试图写入安理会决议;声言要扣押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作为赔偿,对我进行疫后“清算”;白宫发布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方针;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可以肯定,未来还会有更多动作陆续出台。

有鉴于此,周力警示:中国必须有“脱钩”最终难以避免的清醒认识。他认为:对美国执政当局继续对我实施全方位多领域递进性的打压,一心一意要同我“拼到底”的心态和政策做法,我们切不可低估,更不能畏惧。我们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将是空前复杂、空前严峻的。当前尤要防范美对我追责索赔的风险。

另一个就是关于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随时有可能断裂的问题。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家国际经济组织的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大约是-4.9%。这个增速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疫情席卷之下,多数国家“断航、封城”,经济“停摆”,致使世界主要经济体对各类中间产品、消费品的需求急剧下降;加之上下游企业生产停滞,国际物流阻滞,以致中国外贸出口企业订单大减,增长难度、就业压力加大。

在此背景下,周力认为:中国必须按照中央部署,主动适应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在固链、补链、强链等方面下功夫。要尽一切努力加快国内发展布局,下决心建设以我为中心的区域产业链,推动更多基础设施项目在国内开工落地,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周力还提醒,中国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准备。他认为,目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疫情反复。能否有效控制疫情继续发展,还有不少不确定因素。疫苗研制还在路上,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因此,我们首先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做法不松懈。要继续保持全员动员,层层落实责任,有防疫物资储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谋划和具体部署。清理整顿和重新规划大中城市食品批发市场,杜绝可能发生的传染源。其次,要切实总结经验和教训,下力气着手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

此外,中国要做好摆脱美元霸权、逐步实现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准备。周力认为,美国凭借美元的国际地位,将从两方面越来越严重地威胁中国。第一,无底线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资产价值缩水,从而威胁中国各类公司、企业及至个人所持美元资产安全;第二,美国通过控制环球银行间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支付清算通道“呃我咽喉”。所以,中国必须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同更多国家建立本币结算机制,并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将其运用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运转上。

周力还在“爆发全球性粮食危机和反恐问题上”提出示警。因而建议中国政府加大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力度,并完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在“强化自主”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农业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农业与粮食供应链有效运转,共同维护国际贸易和市场秩序。

周力提示,疫情影响了国际反恐合作进程,国际恐怖极端势力势必乘虚而入,有些势力甚至配合美国对我搞污名化,并在涉疆问题上对我抹黑。此时此刻,“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尤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地区论坛、全球反恐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切实加强对我机构、项目和人员的安全防范。”

周力先生的观点实在而中肯,希望借此引发更多人在更广泛的领域提出更多思考。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