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中联重科定增66亿元,管理层自掏腰包10亿元参与认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长沙报道

自掏腰包10亿元,中联重科管理层团队用真金白银表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7月5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将向4名特定对象怀瑾基石、太平人寿、海南诚一盛、宁波实拓发行不超过12.49亿股的A股股份,募资66亿元,用于工程机械智能制造项目、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关键液压元器件智能制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称,海南诚一盛是中联重科部分核心经营管理人员为参与本次发行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拟出资10亿元认购约1.89亿股,展现了公司管理团队持续看好公司发展的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怀瑾基石是基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基石资产”)间接控制的投资主体。基石资产长期致力于中国本土优质企业的股权投资,目前管理各类投资基金80余只,规模超500亿元,累计完成对140余家公司的投资。此次拟以31亿元购入约5.87亿股。

太平人寿则隶属于中国太平,是国内大型寿险企业之一。中国太平是管理总部设在香港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为世界500强央企。太平人寿拟以19亿元购入约3.6亿股。

宁波实拓是元鼎基金控制的投资主体,元鼎基金是五矿创投发起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五矿创投系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专注于VC和PE投资,投资领域涵盖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各个产业方向,此次拟以6亿元购入约1.1亿股。

作为此次最大投资者,基石资本表示,充分认可中联重科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战略,同时坚定看好中联重科的未来发展和投资回报,基石资产与中联重科在行业资源、区域资源和投资业务方面有良好的协同效应,将推动中联重科产品技术研发与升级,管理赋能,市场开拓和金融支持。推动公司业绩持续提升,促进中联重科长足发展。

如此次顺利完成本次发行,按照持股比例,本次发行的前两大股东怀瑾基石、太平人寿都将有权向中联重科提名1名上市公司董事候选人。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向全部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分别投向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搅拌车类产品智能制造升级项目、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和关键液压元器件(液压阀)智能制造项目。

其中,中联重科重点打造的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已于去年在长沙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正式开工建设,挖掘机械园区占地约1500亩,投产后将生产全系列挖掘机,预计实现年产能3.3万台。作为中联产业城的首开园区,挖掘机械园区将采用“世界一流智能工厂”的建设要求,采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对工厂、产品、市场等业务领域进行智能化升级,高效率地生产出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建成后的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智能工厂两条产线平均6分钟生产下线一台挖掘机。物流仓储、焊接机加,涂装总装等各个环节,都由指挥中心“大脑”通过各种数据信息,与订单、工序、人员等各条“神经”进行关联和穿透,将推动中联重科挖掘机械的制造竞争力迈入世界先进水平。

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是行业高度关注的“千亿项目”, 占地约9000亩, 除挖掘机智能制造园区外,产业城还规划了多个智能工厂,将新增智慧农机、人工智能(AI)等新兴产业和研发试验、产品孵化基地及人工智能研究应用中心。完工投产后可带动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带动上下游产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工程机械最大的智能制造园区和工程机械制造集群。

同时,本次定增也将加大投入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和关键液压元器件(液压阀)智能制造项目,持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用原创性、根本性的基础研究成果支撑应用技术创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实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吕江涛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