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伊川:返乡创业“姐妹花”,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日前,在伊川县酒后镇路庙村路氏葡萄观光园内,姐姐路素琴在葡萄园里和技术人员一起打理葡萄枝蔓,妹妹路琴琴在园区办公室里直播卖瓜。

姐妹俩都是本科毕业,姐姐路素琴在洛阳市内经商,妹妹路琴琴在郑州一家学校任教。为了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姐姐于三年前回到娘家路庙村创办路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贫困户入股和土地流转的方式带动百余户贫困户分红打工实现脱贫致富。妹妹路琴琴今年从郑州辞去教师职务回到老家和姐姐一起创业。

2

据了解,路氏葡萄观光园以260亩葡萄为依托,采用现代化的农业设施栽培技术,集科研、示范、培训、休闲于一体。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脱贫,为“乡村振兴”助力。

放着在市区好好的日子不过,咋想起来回娘家搞种植呢?路素琴介绍,四年前她听堂嫂说他们村是重度贫困村时,感到很是诧异。于是就萌生了为村里干点什么,回报家乡养育之恩的想法。2017年初路素琴先后到十几个地市考察过养殖、种植等二十多个项目,最后结合酒后镇路庙村实际情况及地理优势,决定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路素琴2017年返乡创业起初,就把发展绿色生态的高效精品农业作为发展方向,按照产业高效化、发展生态化、产品特色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品牌高端化的发展思路,购买中国农业科学院葡萄研究所三项技术和种植专利,注册成立了伊川县路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农耕体验区,路素琴告诉记者,该项目占地53亩,以葡萄种植为主题,同时开展亲子游采摘等休闲项目,旨在让大人回到童年,让孩子回归自然,此区域除了让孩子体验农业种植、了解农耕文化,还设置一系列农村人喜闻乐道的娱乐项目。同时建有简易餐饮服务设施,观景台,休息亭等必备设施。

3

正在开工建设的葡萄新品种开发与实验种植项目占地120亩,被中国农科院定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资源育种研究室新品种示范基地”和“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新技术示范基地”

“我们姐妹在娘家门口投资的初衷就是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为家乡“乡村振兴”助力,企业盈利后按照四四一一的分红模式进行,即企业股40%,农户股40%,村集体股10%,技术股10%。一期项目投产以来已经直接带动45户贫困户脱贫,间接带贫超过60户。”路素琴介绍说。(郭振华 葛高远 代晓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