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刘强东“回归”,带领京东数科闯关科创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 北京报道

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数科”)上市提速。

7月1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京东数科与四家券商机构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冲击科创板。对于这家刘强东掌舵、估值近2000亿的公司启动上市,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外界解读,京东数科步入上市准备阶段,或成为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金融科技类公司。

上市提速,京东数科估值近2000亿  

京东数科的前身是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京东金融”)。2017年,京东集团将金融业务独立拆分成京东金融,并取得40%的利润分成权,可转换为京东数科40%的股权。

2018年,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等加入的京东数科B轮融资,以及京东数科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京东集团持有京东数科的最大权益被摊薄至35.9%。

1

官方资料显示,京东数科是一家致力于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2018年,京东数科完成B轮融资后,市场给出的估值超过1300亿人民币。截至目前,京东数科完成了在AI技术、机器人、数字营销、智能城市、金融科技等领域布局,服务客户纵贯个人端、企业端、政府端。

今年6月26日,京东集团(09618.HK)公告称,京东集团已与京东数科达成协议,上市公司将利润分成权转换为京东数科35.9%的股权,同时向京东数科增资17.8亿元现金收购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将其在京东数科的持股比例由35.9%增加至36.8%。

按照17.8亿元增持0.9%的股权计算,京东数科估值约1977亿元,接近2000亿元。

7月2日,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饶育蕾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公司上市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且应该鼓励这些有消费场景、规模较大的金融科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这是发展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

微信图片_20200706091631_副本

科创板调整门槛  拥抱金融科技公司

对于金融科技企业冲击科创板,市场上一直存在不同声音。

有一种观点认为,金融科技企业与科创板之间仍有不可逾越的障碍,如金融属性与科创板定位匹配问题;部分金融科技企业仍面临商业模式不成熟、盈利能力不足等问题。

在2019年科创板推出之初,监管层就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六大行业领域。

而金融科技行业并未跻身六大行业之列。金融科技企业与科创板仍有“距离”的声音由此而来。

业内人士称,科创板的政策门槛给金融科技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困惑”,企业管理层不得不从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发展定位等方面做出调整。

今年6月,刚刚递交上市材料的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众信科”),在招股书中将自己所处的行业定位为信用服务行业。该公司主要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征信科技、风险决策、信用科技一体化等服务,以数据化报告、脚本代码或信息系统的形式输出信息技术。

7月2日,一位长期研究金融科技的人士表示,“微众信科应是典型的金融科技公司,公司为何不将自己放到金融科技行业中定位,而是定位于信用服务行业,这可能是基于监管等多方面考虑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6日,刘强东曾宣布不再担任京东数科董事长,由京东首席人力资源官(CHO)余睿接任。短短近4个月后,刘强东又重回京东数科任董事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政策门槛调整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在刘强东任职京东数科董事长的变动中就很能说明问题。”

该分析人士指的是今年3月,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该规定明确,金融科技、科技服务等属于科创板服务范围,符合科创板服务行业范围的企业可申报科创板。

饶育蕾告诉记者:“当下,对金融科技的监管确实存在滞后的问题,但监管机构也可以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提升监管的效率和能力,消除金融科技监管中的不确定性问题。金融科技行业属性与科创板定位是匹配的。”

编辑 | 张燕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