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心连心公益协会救劳队主力军一一闫军

开篇

闫伟出生于1957年,现已是63岁了,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救捞队副队长(以下称呼闫大哥)。闫大哥是土生土长的辽宁汉子,自2012年加入心连心救捞队,为惠州这片他乡异土默默的无私奉献。63岁本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却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救援电话一响,立马出发!

1

救援中

24小时待命,意味着不分时间段,经常是休息中一个救援电话打过来必须立马出发。我们还在睡梦中,闫大哥已经完成了一次救援任务。江河、湖泊甚至是浑浊的臭水沟发生溺水事故,闫大哥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不顾一切下水捞人是头等大事。每一次下水或潜水救捞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完成任务。溺水事故多发于夏季,有时一天几场救捞任务,在烈日下在水上摸爬滚打,一个夏天下来闫大哥全身得掉几层皮。

2

宣讲中

每年的夏季,救捞队员都会到全市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进行防溺水巡回宣讲。跟着闫大哥去学校做防溺水宣讲,一路上都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述救捞事例,到了学校又跟学校老师们讲述救捞事例。面对全校师生几千号人防溺水宣传开讲了。闫大哥在台上风姿飒爽,语言生动、有趣、幽默,语调抑扬顿挫带着浓厚的东北口音,坚毅的的身影,硬朗的台风,幽默有趣的动作演示深深的吸引着在座师生们的目光。一场宣讲活动下来,汗流浃背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顾不上擦汗,只想着争分夺秒给孩子们再讲多点再深刻点,让孩子们牢记防溺水知识。哪怕只是一分的努力,只要溺水悲剧不再发生,那就是我们心连心的幸福,大家的幸福。

3

生活中

生活中,闫大哥是一位直性子的人,也是急性子。做事情风风火火,说到做到。由于救捞队工作的特殊性,需要随叫随到,所以闫大哥只能靠做兼职的活来维持生计。闫大哥在生活中是一位地板打磨工,都是晚上出去做兼职来维持生计,身怀绝技名副其实的一位“扫地僧”。

4

(来源:广东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