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陇东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报告会

7月1日上午,陇东学院在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特邀鲁东大学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苏春景教授和甘肃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国军教授主讲。院长辛刚国教授出席,报告会由副院长马悦宁教授主持,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系(部)主任、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教学质量控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会。

2(26)

鲁东大学的地理科学、汉语言和小学教育等3个专业获批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16个专业获批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苏春景在《新时代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路径及思考》的报告中,结合鲁东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建设与申报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实施“双万计划”的历史机遇和“新文科”建设的新需要,详细介绍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国家一流专业的指标内涵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与申报的方法策略,分享了自己对师范专业“见习—试习—实习—研习”四年一贯制实践教学模式和“金课”建设的独到见解。

3(23)

甘肃农业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草业科学等6个在专业获批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9个专业获批甘肃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马国军在《重点引领 整体夯实 稳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报告中,结合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显著特征和影响因素,详细分析了甘农大本科教学基本现状、介绍了十三五前期本科教学重大活动和落实本科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本科教学改革的主要举措,提供了“十四五”期间推进“新农科”建设、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甘农大方案。

4(18)

马悦宁指出,当前正值一流专业建设和申报的关健时期,两位专家带着对学校的深情厚谊为我们传经送宝,报告既关注全国高教发展的新形势,又结合学校发展的具体实际,既有宝贵的经验,又有具体的方法指导,既可以帮助我们破解思想观念的问题,又可以帮助我们做好实际的工作,我们不但要消化吸收好,也要借鉴应用好。为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特别是借力推动学校一流专业建设,使学校在建设和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上能有新的突破,马悦宁强调:第一,树立信心,抢抓机遇。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冲击国家级一流专业具有现实需要和可能性,2020年是最好的机遇期,要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第二,凝练特色,独树一帜。要聚合优势,凸现特色,精准发力,重点突破。第三,注重细节,一丝不苟。专业建设与申报过程中要强化责任意识,实施精细化管理,反复打磨材料,用心用力逐项做好相关工作。第四,开放办学,虚心求教。请进来,走出去,要主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精准指导,瞄准人才培养关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的要求,优化课程体系、教学过程和实践环节,凸显专业建设的创新点和特色,提高专业建设水准。(刘志耀 简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