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授信额1382亿!湖南“1+N”政银企对接机制精准落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日前,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部署,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动建立“1+N”政银企对接机制(“1”即省政府举办首场对接活动,“N”即联合多部门分行业、分园区、分市州、分县域组织开展多个专场对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对接、持续推送企业名单、创设专属融资服务等方式,构建多层次、精准化、高效率的对接通道,推动金融政策直达实体,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多层次多领域助推政银企对接

6月24日,湖南省政府举办湖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银企对接活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牵头承办,湖南省长许达哲出席活动,动员部署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对接活动中,发布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6008亿元,16家企业分制造业、信用贷、应延尽延、首贷4个批次与银行现场签约,3175家企业与银行线下签约,总金额达1382亿。组织编印50余万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和信贷产品“口袋书”,通过活动现场和线上等方式直接送达企业,帮助企业了解、会用、用好金融政策。

从7月份开始,湖南全省将通过“1+N”模式集中开展金融机构“下市州、进园区、帮企业”系列对接活动,分行业领域、分市州、分县域组织多个专场对接,帮助更多市场主体获得融资支持。

分批分类精准推送企业名单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主动加强与湖南省发改、工信、商务、科技、农业、文旅等10余个省直行业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商务外贸等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全面摸排各类企业名单及融资需求,通过线上产融信息对接平台、线下政银企洽谈对接、编制项目需求书等多种方式,分批次向金融机构推送。目前,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已联合省工信、商务、农业、文旅等部门推送复工复产名单6批、企业4977家,通过金融“暖春行动”组织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累计向推送名单企业发放贷款261.9亿元。

搭建立体式融资服务平台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动建立省级、市州中小微企业续贷中心,引导银行、担保、数据中介等机构入驻,实行“一址通办”,为企业提供续贷、担保和抵解押一站式服务。

目前,湖南全省已建立省级续贷中心1家、市州级续贷中心3家,累计为523家中小微企业办理续贷25.7亿元。多家金融机构开发线上“e续贷”微信小程序,线上受理中小微企业续贷业务,通过年审制、提前审批、循环贷款等方式大幅增加无还本续贷,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续贷难的问题。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数据资源,畅通银企信息。目前,湖南省内已有株洲、岳阳、衡阳、娄底等市州搭建市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注册企业14630家,撮合银企对接授信2210笔、金额166.2亿元。

创设专属融资服务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湖南省委人才办创新推出“战疫芙蓉人才贷”,向国家和省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的实控企业提供额度最高3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全省高层次人才及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创新创业。

目前,湖南全省已发放“战疫芙蓉人才贷”57笔、金额4.6亿元,平均利率3.49%。联合省妇联创新推广“湘女贷”,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妇女提供最高额度30万元信用贷款,对符合省农担准入条件的妇女创办的涉农小微企业提供10-300万元的担保贷款。

今年1-5月,湖南全省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2.4亿元,带动9139人创业就业。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汽车链数据贷”产品,对株洲汽车产业链105户企业进行批量主动授信,发放信用贷款。

强化对接激励约束

经湖南省政府同意,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牵头10部门联合印发强化湖南省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十二条具体措施,从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大幅增加微企业首贷和无还本续贷、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加大财税优惠政策支持、强化政银企对接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促进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推动省政府建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联系机制,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分管副秘书长定期调度,及时掌握银企对接、财税减免、贷款延期、信贷投放以及稳岗就业等政策落实情况。

下一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紧紧围绕稳企业、保就业的核心任务,分行业、分地域深入开展“1+N”政银企系列对接活动,强化金融与各类市场主体的精准对接,提高企业融资效率和覆盖面,为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促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