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当生活艺术遇到财经智慧——《生活家》引领生活服务的创新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热爱生活的人总能在平凡中发现美妙,会生活的人善于从琐事中寻找窍门。生活本身就是一门需要经营和打理的艺术,少不了财经智慧和健康理念的支撑。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生活家》第一季焕新开启,将生活服务与财经知识巧妙结合,创新表达方式和节目形态,展示最真实的生活场景、提供最有趣的科学解读,引导大众化解生活难题。

从《消费主张》、《回家吃饭》到《职场健康课》,央视财经频道不断开拓新领域,关注新内容。崭新登场的《生活家》从第一季播出便彰显创新性。

央视供图

央视供图

首创360度旋转舞台:打造多元场景化空间

《生活家》首创360度旋转舞台+多元场景化环绕演播室,打造了剧情、竞技、点评三类彼此承接、环环相扣的输出空间,融合了生活痛点情境演绎、生活达人花样竞技、财经专家关键解读、深入民众多维调查等多种电视表达手段和创新模式设计。

贴近生活、彰显智慧的“生活相对论(情景演绎)、技能请指教(达人绝活)、智慧大冲浪(智力问答)、快乐三重奏(终极对抗)”等环节以循序渐进的结构为观众带来场景化的痛点感知、丰富度的主题技能、沉浸式的难点解决、穿插式的知识传输、伴随性的理念浸润。

在节目中,生活技能与创意皆紧扣“省时、省力、省花费”的三省原则,通过双阵营比拼传递“人美,家美,生活美”的意义。既有生活创造力的多样化对决,又有生活智慧力的时代化呈现,以全新年轻态生活竞技场,构建新生代消费引导场,力争在新趋势下打造出2020生活节目新语境,在新生活方式中引领大众新消费。

选题呼应时节热点:依据“四时”紧密融合

顺应时令节气、贴合时事热点的选题规划使节目整体紧凑有序,围绕生活需求全方位解答。11期常态节目+2期特别制作的选题构成依据特定话题灵活展开,丰富多样而不受限。

在时机方面,选题贴合新时代的生活需求。紧跟追求美好生活中国梦的步伐,满足了精准有效拉动内需消费的要求。

在时效方面,重点关注生活中的“热点”与“痛点”。11期常态节目在“清爽夏日”主题下,围绕生活中的“吃住行用”,为观众提供科学健康艺术的生活方式;2期特别制作分别针对8月8日的“全民健康日”和“国庆节出游”两个特定时间点策划制作。

在时尚方面,引导观众自己动手体会生活乐趣。《生活家》将受众定位为潮流达人男女,选取自助与自主的国际流行理念,借青年化定位激活流量,引发讨论。

在时令方面,充分考虑南北方季节差异,兼顾差别且将同一性最大化。前期重点关注夏季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清爽与健康的问题,而夏秋交际时则在具体环节考虑普适性,有效引起广泛共鸣。

寓财经思考于娱乐:有料有趣更新颖

《生活家》创新采用财经视角观察生活,将经济知识生动解读,既保证节目引人入胜又蕴含财经思维。对高质、高效、高品理念的关注,自始至终贯穿的算账思维,也使得节目特色鲜明。

多元观察视角、多个维度切入,《生活家》有效关照财经与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科院及各大社会调查机构的数据,凸显财经领域严谨科学的本色;“财经观察员”的独特角色,将经济知识和生活现象巧妙相连。“收纳难”问题源于人们购买力的提高、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促使做饭不再是刚需......“财经观察员”总能根据生活小事发掘财经问题,充满哲理的金句频出,令生活艺术更加彰显财经智慧。

不仅生活需要财经智慧,《生活家》的制作同样具备财经思维。MCN的引入使节目自带话题与流量,多平台分发赢得曝光度和口碑的矩阵计划,对广告经营大有助益。节目中胜出的“生活家”均有金牌或奖牌鼓励,也为未来举办盛典提供良好出口。

人们的生活需求与标准不断迭代,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如一。《生活家》关注基本生活问题,借助财经视角,选取针对性内容,精准把握生活需要,抓住痛点、制造热点、明确需求点,充分展现融合财经智慧的生活艺术。

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生活家》第一季焕新开启,首期节目为您“消夏防暑”,7月4日(本周六)19:30闪耀开播,敬请期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