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庆市公安局全面部署今年高考安保工作实施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于7月7日至9日进行。大庆市设9个分考区、11个标准化考点、660个考场,考生达19051人。为确保此次考试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工作方案。此次考试活动的安保工作由大庆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和交警支队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属地的分县局具体实施,科学合理进行警力部署。

交警支队负责考点及附近的主要路段、路口交通秩序维护,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对学校门前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禁止大型车辆、农用车辆和施工车辆通行,并提前做好分流工作,防止出现交通堵塞问题。各考点设置清障车备勤,及时快速清理堵塞车辆,确保道路畅通。考试期间,交通执勤警力要对免费护送考生的出租车、私家车(风挡位置摆放统一标识)给予便利。市区的5个考点要各预留出20-30个停车位,便于“爱心护考”车队停放车辆。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今年的高考安保工作是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进行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因此,各单位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经验主义、麻痹主义思想,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同时,设考点的分局和交警大队要提前与教育部门对接,结合辖区考点实际情况,根据教育部门具体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适当增加警力投入,加大安保工作力度,确保此次高考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强化打击,严惩涉考犯罪。考前,要及时发现出售作弊器材、试题、答案等虚假、有害信息。考点所属分县局要召开考点附近宾馆、旅店业主会议,进行安全教育,注意发现涉嫌考试作弊人员。高考期间,各分县局要加大宾馆和旅店清查力度,要加大考点附近居民区和出租房屋清查力度,注意发现考试作弊活动线索,查处考试作弊案件。考试期间,治安支队配合无委会,严厉查处利用科技手段作弊违法犯罪活动。

多措并举,强化交通治理。高考期间,交警支队要在市区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部署警力,做好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负责事故处理的民警要全员值班,保证通讯畅通,快速处理事故现场,确保道路畅通。交警支队宣传大队要与交通台联系,设立高考交通专栏,及时播报道路况信息。派专人负责收集交通路况信息,需要临时改变路线的路段,要及时播报。设考点的分县局要在辖区主要道路悬挂高考宣传横幅,并在考场两侧道路设置“前方高考,请减速慢行”字样的标牌,禁止车辆在考场四周鸣喇叭。英语听力考试时,距离路边较近的考点要封路。

增配警力,维护考点秩序。特警支队要分四个时段,在每个考点部署一个分队警力,分成两组在考点门前巡逻,协助分局做好考生入场、退场秩序维护和现场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警容严整,树立良好形象。执勤过程中,民警要保持警容风纪严整,统一着夏季执勤服,戴大檐帽,穿制式黑皮鞋。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讲究工作方法,避免因方法不当引发矛盾纠纷。

强化联络,及时请示汇报。市公安局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为各单位此次安保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辖区内各考点、试卷存放点及本部门安全保卫工作的具体组织指挥。工作中,要注意掌控考点及周边环境的治安状况。遇有治安灾害事故及其他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市公安局领导小组请示汇报。(杨乃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