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送庄镇:鲜桃成脱贫致富的“金元果”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时下正是桃子成熟季节,真没想到,今年我家的红桃,已卖了近万块钱,而且大部分都是客户上门收购的。”7月2日,孟津县白鹿村桃农黄俊龙一边忙着给客商摘桃子,一边与记者聊起种桃子带来的效益。他种桃已将近二十年了,采用科学化管理,注重使用有机肥料,桃子质量好,价格高,每亩地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

2

送庄镇地处邙山岭上,土质结构特殊,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是生产优质瓜果的圣地。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做大鲜桃市场、打响鲜桃品牌的发展思路,持续培强做大鲜桃产业,探索出一条特色化、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鲜桃规模连片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其中树龄达30年以上的优质桃占50%以上,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轴心的千亩鲜桃长廊。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增加了绿色覆盖,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3

该镇还鼓励果农立足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采取“农业+旅游”“农业+休闲”等新业态,大力发展采摘型水果鲜桃产业,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禁止使用“膨大剂”等生物激素,禁止果园使用除草剂,推广性诱剂、诱蛾灯等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实行果园养鸡养鸭综合种养,发展“种养结合、种养平衡”的生态循环农业。同时,积极引导果农“疏果、控果、限产,优生优育”,以大果保障品质,以口感保障市民需求。

4

据白鹿村党支部书记安水霞介绍:“由于今年适宜的气候条件,在生长期间,阳光充足,鲜桃个体大,颜色红艳,病、裂、残果少,商品率高,糖分含量高,属于丰产年份,平均亩产量达到2000公斤,高产的能突破4000公斤,按照时下的批发价出售,亩效益5000多元,高的能突破8000元,扣除各项生产投入,亩纯收益3000元以上。由于桃子的品质、甜度都高于市场上卖的品种,在洛阳及周边地区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已成为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和脱贫致富的“金元果”。(郭振华 郑占波 贾鹏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