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党建引领,铸就基层治理“金钥匙”

1.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针对目前农村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河洛党建计划”安排部署,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成果,不折不扣执行区委“1135基层党建规划”,以一系列有效举措,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党建引领助力全镇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引领,为基层组织“树正气”

——绷紧“政治弦”,促进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深化。白马寺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丰富主题党日、“政治生日”活动形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全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与区直机关结对,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形式,以互学互促、实地观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环境美化、义务植树等多彩主题党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通过赠送生日贺卡、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教育电影、参观红色基地、赠送红色书籍、开展谈心谈话、提供志愿服务等多形式开展党员多彩“政治生日”活动,提升党员的归属感,激励党员“忆初心、担使命”。

——绷紧组织弦”,促进基层组织力不断增强。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白马寺镇狠抓组织建设,选树新时代“河洛先锋”发挥“头雁效应”,选树五星支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将董村党支部组织力提升纳入书记领办项目,狠抓后进村整顿工作;成立释源大道拆迁建设指挥部等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在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疫情期间,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15支共计289人,组织党员亮明身份、擦亮党徽、高扬党旗。

2.党委书记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专题党课

——绷紧“教育弦”,促进党员党性修养不断提升。突出党员轮训全覆盖、专题党课多维度、学习教育在“云”上、“实境课堂”受熏陶、贴近生活求实效,多举措开启党员教育“智慧”模式,使广大党员在学习中补精神之“钙”,壮信念之“骨”。今年来,白马寺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10余次,邀请区领导、党校教授下基层讲党课3次,组织村(社区)书记、组织委员赴周边优秀乡镇学习考察基层党建及乡村振兴工作3次共100余人次,组织党员赴梁家河、红旗渠、大别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8次400余人次,以“实境课堂”,让党员在红色熔炉中淬炼坚强党性。

坚持“三治”并进,使基层治理“接地气”

——自治为基,助力基层治理积基树本。强化基层民主决策运转机制,规范、强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强化基层民主管理,打造一批市级、区级优秀村规民约,基层群众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法治撑伞,筑起基层治理广厦之荫。该镇坚持深化“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和“四官”服务进村活动,通过多形式法制宣传、多渠道法律援助把群众需要的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生态。枣园村党委将村子划分成“4片20街”,任命24名党员为编外“片长”、“街长”,“街道”的大小事情,“街长”负责协商解决,无法解决的交由“片长”处理,逐级上升直至村两委,形成了“街长→片长→民调→两委”的四级调解机制,破解了乡村矛盾调解“老大难”。

3.党员红色基地培训

党员红色基地培训

——德治扬帆,推动基层治理乘风破浪。强化德治教育,评选表彰镇级道德模范44名、文明家庭5户、自强脱贫模范3名,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强化德治引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今年来带领党员开展志愿服务90余次,开展清洁家园活动200余次,将德治引领带到村民面前,以切身体会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强化德治实践,在各行政村加快推进“一约四会”和家风家训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推进服务进村(社区),让基层服务“冒热气”

——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打开基层服务“便民之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持续改造提升各村(社区)阵地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为集党建宣传、村民自治、法律服务、道德引领、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驿站。在分金沟村,由教点转化而来的乡村驿站集分金书屋、村史展览、村民之家、活动大厅、百姓舞台、书画室等功能于一体,有效发挥“有事没事过来玩、大事小事来这办、事好事坏大家评、有理无理让法判”的综合服务作用。

——加强无职党员管理,激活基层服务“神经末梢”。白马寺镇深化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根据“6+X”岗位设置,发展符合各村(社区)实际和群众期盼的“X岗位”。疫情防控期间,在各村(社区)设立“疫情防控岗”,秸秆禁烧攻坚期,孔寨村、下黄村设立“禁烧岗”,通过创新“X岗位”给无职党员搭建了展才显能、履职尽责的平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水平。

4.党员志愿者活动

党员志愿者活动

——助力集体经济提升,结出基层服务“累累硕果”。白马寺镇以党建引领,各基层党组织成员带头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在周村,为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卖菜难问题,镇党委牵头,成立蔬菜合作社,镇党委政府、村两委收集需求信息、联系销路,采取餐馆(企业)‘点单’、支部‘下单’、合作社‘配送’的模式,将服务进村延伸到每家每户,以强大、精准的服务减轻村民销售压力,促进村民增收。截至目前,已有13家单位签订采购协议,黄瓜、茄子、包菜、土豆等蔬菜日平均采购量达600余斤,累计采购2.5万斤。(郭振华 常帅 李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