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泾阳:六个“扎实” 筑牢安全屏障 撑起生命绿荫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陕西省泾阳县统筹抓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细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排查事故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坚决做好六个“扎实”,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撑起生命绿荫。

扎实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和安全生产工作需要,调整了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成员,设立了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建设工程等1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全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扎实维护重要时期安全形势稳定。春节前,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对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县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企业59家次,检查隐患51条,隐患整改100%。清明前,县安委办、县森防办分别派出督查组到重点部门、镇开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督查。“五一”前,24名县级领导带领16个部门组成8个督查组分别深入各镇、重点行业领域督导检查,检查企业84家次、发现隐患31条,全部整改到位。端午期间,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实际查看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安全防范措施、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建立等方面的工作,确保了重点时期全县大局稳定。

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监管和指导服务。一方面,全面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监管。工信、发改、市场监管、交通等行业部门采取一对一帮扶,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冀东水泥、声威集团等25家复产复工企业一线,加快安全指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另一方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执法行动。利用3个月集中查处全县范围内不依法履行职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及安全生产教育、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为目标,解决安全生产执法方面“宽、软、松”问题。

扎实开展“五项”攻坚、“百日”安全整治行动。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和“百日”安全整治行动为基础,从4月10日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企业68家,查出一般安全隐患103条,全部采取现场整改的方式整改到位。6月初,县安委办再次印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大检查”的通知》,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目前,已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1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58条。

扎实进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印发《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科学知识、应急救援知识等。组织应急管理干部通过网络视频、远程在线辅导开展业务了学习;结合日常安全监管,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各单位和相关企业悬挂横幅152条,制作展板28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用品2000余份,接受咨询30余人次。

扎实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工作。在森林防火方面,将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更名为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调整了组成单位及人员,全面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确保全县森林防灭火形势稳定。在防汛抗旱方面,及时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层层分解和夯实防汛责任,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形成了网格式抢险队伍状态,落实预警信息制度,第一时间将省、市防汛指挥部信息传递给各级各部门。同时,及时补充防汛物资,目前,全县储备救生衣450件、救生圈130个、编织袋5.2万条、水泵10台、发电机6台,正在加紧采购抽水泵、强光手电、车载探照灯、救生衣、编织袋等抢险物资,确保险情发生后能够迅速调运到位。(樊哲  安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