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乘风破浪的资本大佬们:黄峥卸任拼多多CEO,贾跃亭个人破产完成望 “回家”

资本圈总是风起云涌,瞬息万变。

7月2日,身家刚刚超越马云的黄峥卸任了拼多多CEO,还“放弃”了1000亿个人财富。大洋彼岸,个人破产重组完成的贾跃亭则表示希望回国,开辟“新的战场”。与这两位相比,亚马逊CEO贝索斯明显更为得意,前妻分走的1/4财产不仅没有影响到他,身家反而迅速反超来到了历史高点。

且看资本圈大佬们如何乘风破浪。

40岁开启“半隐生涯”? 黄峥卸任拼多多CEO

7月1日,在公司成立近5年、上市近2年之际,拼多多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峥通过致全员信的方式宣布,自己卸任公司CEO,经董事会批准公司原CTO陈磊将出任新任首席执行官,而黄峥则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

为此,黄峥还表示,将划出个人名下拼多多上市公司的7.74%股份给到拼多多合伙人集体。其中一部分可以在不影响拼多多现有股东利益的情况下,进行一些长期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探索,为公司提供额外的长期动力与蓄电池;一部分可以作为未来管理层的补充激励。

同时,伴随此次调整,黄峥还将按照IPO时的承诺,连同创始团队一起,捐赠约2.37%的公司股份,正式成立“繁星慈善基金”,旨在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

此前,黄峥还将与天使投资人共同拥有的Pure Treasure Limited公司所持有拼多多5.51亿股普通股中的1.8亿股(占公司总股份3.77%),全部划转至该天使投资人名下,不再由黄峥控制。

据最新披露的SEC文件显示,黄峥控制的拼多多股份比例从2020年4月的43.3%降至最新的29.4%;黄峥拥有的投票权也从88.4%降至80.7%。也就是说,黄峥持股比例下降了13.9%。截至7月1日美股收盘,拼多多股价报85.45美元,目前总市值为1023.37亿美元。据此计算,黄峥“放弃”掉的个人财富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

而一周多以前,年仅40岁的黄峥,身家达到了4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10亿),首次超越马云,成为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上的中国第二大富豪。

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完成,将打工还债,希望能“回家”

7月2日,乐视网、法拉第未来创始人贾跃亭在个人微博发布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最终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债权人信托也随之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

贾跃亭表示,他是乐视体系一夜崩塌的第一责任人,深知相关各方以及你们的家人由此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要再次向大家表达最诚恳的歉意。

贾跃亭称,这几年来,他一直怀着歉意和愧疚努力想把FF做成,包括本着保护全体债权人利益的目的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因为这是对债权人和对FF的唯一且最佳方案。随着FF合伙人制的实施和他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成效,他已经不再拥有FF的股权,同时完成了由一名纯粹的创业者,向以创业心态打工和用打工方式创业的转变,把FF做成和回国推动中美双主场战略是他人生下一阶段的核心使命。

“人生重启,以创业的心态打工,用打工的方式创业,把FF做成是我和FF全体合伙人对大家的承诺,感恩债权人股东、投资人和乐视网股民对我的支持、信任和理解,让我能够‘踏上’回家的路。”贾跃亭说。

亚马逊CEO贝索斯身家飙升至1716亿美元 2年超越离婚前水平

本周三,亚马逊股价上涨4.35%,以2878.7美元每股的收盘价创下历史新高。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索斯的个人财富也借此达到1716亿美元。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数据显示,这一金额超过了他在2018年9月4日创下的1677亿美元的记录。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前往实体店的次数,转而更加依赖电子商务进行日常用品的采购。贝索斯持有亚马逊约11%的股份,这是其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

贝索斯前妻麦肯齐·贝索斯在离婚后获得了亚马逊4%的股份,其个人资产达到了569亿美元,在彭博的排行榜上排名第12位,她最近超越了爱丽丝·沃顿和茱莉娅·茱莉亚·弗莱什·科赫,成为了全球第二女富翁,当前仅落后于欧莱雅继承人弗朗索瓦·贝当古·梅耶斯。

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出炉!工行居首,中国4大行包揽前四

7月1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中国工商银行位居榜首。其次是中国建设银行(第2名)、中国农业银行(第3名)和中国银行(第4名)。该排名基于一级资本,此为衡量银行实力的关键指标。

微信图片_20200703085956_副本

在排名前20位的银行中,还有另外3家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分别排在第11位、第17位和第20位。

《银行家》编辑布莱恩卡普表示,同世界各地的银行相同,中国的银行也因新冠肺炎疫情面临挑战。但同美国银行相比,中国的银行依然有领先优势。

榜单显示,中国四大银行的增长速度和利润增幅都超过排名中前十名中的四家美国银行。按一级资本计算,去年中国四大银行的规模比美国四大银行大51%,今年的数字为72%。中国银行的一级资本总额增长了14%,而美国银行增长为3%。

利润方面,中国银行业利润从3120亿美元增至3300亿美元,增长5.7%。美国银行业利润约为中国的3/4。目前,中国企业利润占1000强企业利润总额的28%。

榜单显示,中国共有143家银行进入榜单,数量上仅次于美国的184家银行。《银行家》杂志称,中国拥有24万亿美元的存款和18万亿美元的贷款,两者皆为美国的两倍多。税前利润最高的10家银行中国占了5家,其中,中国工商银行第一,中国建设银行第二。

新媒体编辑:张燕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