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用使命与担当对待工作 以感恩的心回报群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 “社区工作牵系广大居民的幸福安康,对待工作要十分热爱,对待居民要十分耐心,每天保持着极大的热情,才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是谯城区薛阁街道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去皖北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去皖北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在希夷社区工作近30年来,程林始终秉持着“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每天都保持着极大的热情为社区工作,为居民排忧解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程林更是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每月10号的党员活动日学习,开展全体党员讲“微型党课”活动,带动社区内所有党员积极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真心对待群众,居民眼中的“工作狂”

希夷社区共辖16条街巷,8个网格,总人口6600人。1989年,程林通过参加社区选举成为了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从那时起,她便爱上了这项为居民服务的工作,也是从那时起,程林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服务。这30年来,程林每一天都在尽心尽力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为居民们排忧解难,从最普通的工作人员,到主任助理,再到党委书记。

在居民眼中,程林对待工作总有用不完的热情,不管前一天工作到再晚、再累,第二天总是能见到精神饱满的程林,就像“上了发条”一样,干劲儿十足。有几位上了年纪的大娘心疼她,无数次劝程林放松放松,劳逸结合,可程林总是说自己并不觉得累,因为她热爱这份工作,更热爱服务的居民,每天的大事小情处理起来虽然繁杂,但她却乐在其中。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走进校园进行禁毒宣传。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走进校园进行禁毒宣传。

对于社区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有平凡无奇的小事。可就是这些平凡无奇的小事,在程林心里,却是头等大事。每天面对繁杂的社区工作,她总是能够及时安排,及时处理。面对不支持工作的居民,她总能耐下心来,挨家挨户细心解释、做工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社区带头人,我如果放松了,别人看到了就会有一学一,长此以往,社区工作便会无法开展,甚至停滞不前,所以我必须担当起使命责任,对得起作为共产党员的身份。”程林常说。

面对工作,程林是大家公认的“工作狂”。她对待工作的态度是“当天事,当天毕”,如果白天有没处理完的事务,一定要在吃完晚饭后回办公室接着加班,并且她还会对当天所处理的事务进行归纳和总结,做到举一反三,分类归档。工作结束后,程林还会对自己进行“吾日三省”,回顾反思当天的工作,查找工作上的不足和漏洞,有了新的想法还会和同事们一起进行交流和讨论。

闲暇之余,程林会到各个小区里转转、散散步,在这散步的过程中,看到一些平时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她便记下来,想办法去解决处理。看到了熟悉的居民,程林总是会停下来和他们聊聊天,了解一下最近小区的情况,问问有没有她能帮忙解决的烦心事。甚至“有时候睡梦中都会突然想起一些工作上的事。”程林说,“社区工作不能出现一言堂,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开展,这样社区才能更好更快发展。”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走进校园进行扫黑除恶宣传。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走进校园进行扫黑除恶宣传。

打造党员会客厅,架起党群连心桥

希夷社区共有党员154人,而这些党员们除了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红色文化学习的时候能够聚在一起,其他的时候根本不露面,程林心里一直在琢磨着:我该怎么做才能把这些党员组织起来,调动他们为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呢?

2019年以来,希夷社区不断探索创新服务群众事项,在程林的带领下,坚持每月10号的党员活动日学习,全体党员讲“微型党课”应运而生,并根据社区党员的数量和分布情况,目前在各小区党支部党员家中共设有6个党员会客厅,每个会客厅有党员10人左右。“一张圆桌子,几个小凳子”,搭建了一个简洁朴素、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会客厅启动后,社区党员有了更多融入感与使命感,纷纷为自己的会客厅起名字,喊号子,在会客厅有了“家”的感觉。

程林将党员会客厅、“微型党课”建设成社区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抓手,一个汇集民声、民意、民情的新组织,使得希夷社区党群关系更亲密,社区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切实有效发挥了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 

做好“贴心人”,以感恩的心回报群众 

在不少居民心中,程林不仅是社区“领头雁”,也是患病老人的“女儿”,单亲母亲的“姐妹”,困难家庭的“知心人”。

“如果你用心去为社区居民做好每一件事,社区居民便会以全力支持你的工作来回报你。”这是程林在社区工作30年来最大、最深的感触。每天上班的路上,程林总会碰到社区里的居民和她亲切地打招呼,“有次一位70多岁的大妈双手拎着东西看到了我,隔着马路还停下脚步来和我打招呼,那一刻心里暖融融的,感觉真的特别有成就感。”程林动情地说。

程林深知社区工作要以群众为依托,要“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30年来,谈程林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居民体贴、耐心,希夷社区的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程林的工作也十分支持。程林心里十分感动,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社区工作做好,要以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区群众,决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

“社区居委会本质上是自治组织,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对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制定公约、居民自治,如此就能找准社区治理的‘最大公约数’”程林坦言。

程林最大的工作动力是居民的需要,社区里一团和气是程林最大的成就。程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做好为社区服务的每一件事,让每一位居民都能够享受到最真的关心、最好的服务;她充分发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带动起整个社区的党员为居民服务,尽最大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组织党员代表召开党员学习日活动。

希夷社区党委书记程林,组织党员代表召开党员学习日活动。

以群众为中心,做好新时代社区工作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开始越来越高。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2012年,程林发动全社区成立了“金梦剧社”,包括合唱队、幸福舞蹈队、太极拳队、健身舞的模特队、摄影队、书画队等多支队伍。成员有已经退休在家闲赋的老干部、老教师,有些是过来帮儿女带孩子的大爷大妈,还有一些是社区里有特长的年轻居民。

为建设书香村居,成立“金梦剧社”,程林和工作人员们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自成立以来,希夷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程林更是提出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的口号,不仅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欢乐,让社区居民群众感受到书香氛围,提升了自身素质,成为凝聚邻里之间感情的纽带。

为进一步提高对社区居民服务的质量,程林还在社区内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其中包括“白色卫士”医疗志愿服务队、“银色年华”助老志愿服务队、“金色阳光”教育志愿服务队等,并提出“一站式服务,终身办理”的口号,为社区内的老幼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同时,兴办“社区课堂”,通过“道德课堂”提高居民的道德修养,通过“红色课堂”了解党的政策,通过“法制课堂”增强法律意识,通过“文体课堂”培养兴趣陶冶情操,通过“健康课堂”引导健康生活观念,“其目的在于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社区居民周周进课堂、月月长见识。”程林说。

目前,以社区工作人员为带头人,以青年志愿者为主力的服务队伍已经建立起来,医疗卫生、幼儿保健、政策法规咨询、治安管理等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更是蓬勃开展,切实提高了托幼、托老、助残、健身、医疗等社区服务保障水平,使社区居民初步实现小事不出门、方便在社区的幸福生活。

在提高居民服务的同时,在党员文化建设上,程林也在不断创新。为丰富党员精神文化生活,程林特意开设了“红色旋律”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动社区内的党员积极参与各项红色文化活动,以提高党员们的党性修养。

同时优化社区环境,使社区融入城市“双创双修”工作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从居民关注的绿化亮化、下水道畅通、道路平整等切身利益做起,改善硬件、提升软件,扎实完善基础信息,促进社会治理,真正做到社区的事居民來定,使社区治理跃上一个新台阶。

现在,绿树葱葱的希夷社区,不仅获得首届“安徽省文明社区”,也成为居民称赞的“选择希夷,就是选择幸福生活”明星社区。

谈到今后的工作,“要贯彻为民宗旨、着眼做实做细,不断改善服务保障、优化居住环境。”程林满怀信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