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涉黄直播平台会员超百万,充值达1亿余元!有女主播获利上百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消息,近期,温州苍南警方网安部门一举清剿多个涉黄直播平台,抓获境内外涉案人员34名,斩断了一条利用直播APP传播淫秽视频的利益链。

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浙江温州网安部门一直瞄准黄赌违法犯罪平台进行侦查和打击。今年初,温州苍南网安部门接到群众举报,某款手机直播平台存在大量涉“黄”、涉“低俗”现象。

经初步调查,在该直播平台中,仅有少数主播会进行正常的唱歌、聊天等直播。绝大部分主播穿着暴露,在大厅直播时使用言语挑逗、露点、艳舞等方式吸引大量观众进包间付费观赏,以此牟取暴利。

经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确定该直播平台与境内外多个淫秽网站、直播平台为相同视频源,即游客可在以上APP及淫秽网站观看同样的直播内容,且平台方为同一个犯罪团伙。鉴于案情重大,苍南警方随即成立专案,合并立案,对涉案人员、资金链、技术链等全力开展追查。

招募女主播200余人,注册会员超过百万

与传统涉黄犯罪相比,利用网络直播平台APP传播淫秽色情内容具有更强的隐蔽性、欺骗性和更大的危害性,尤其此案还牵涉全国多个省市地区。

经查,该团伙由境外幕后老板、境外技术团队、境外运维团队、专业洗钱团队、境内主播、充值代充、家族长、推广营销人员等多个层级组成,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反侦查意识极强。

团伙的“高层”主要在境外活动、作案,境内只有层级较低的平台服务人员及女主播等。平时“高层”通过即时聊天工具遥控指挥,招募女主播200余人,日常在线主播50余人,注册会员超过百万!

一个直播平台一年来充值金额就达到一亿余元

经过近四个月的艰苦取证工作,专案组逐渐查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内部运营模式和主要涉案人员身份。

2020年4月15日,抓捕时机成熟。苍南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协调指挥下,抽调网安大队、安防大队及各派出所等警力100余名,赴安徽、山东、黑龙江等12个省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女主播、充值代理、家族长、洗钱人员等犯罪嫌疑人30余人,查扣资金500余万元,查获大量作案手机、电脑。经调查,仅该直播平台一年来充值金额就达到一亿余元。

随后,苍南警方顺藤深挖、连续作战,很快掌握了该平台幕后指挥人员的身份信息及落脚点。4月21日,躲藏在境外的涉黄平台经理杨某、运营主管郑某迫于警方追捕压力回国投案。5月13日,因疫情影响而逗留在深圳的运营主管范某被警方抓捕归案。自此,该案成功告破。

女主播获利上百万元

办案民警调查发现,该团伙采取“家族式”运营手法,一个“家族”由一名家族长及若干名主播组成。家族长名下女主播每日收入提成为50%-60%,均会通过银行卡转账给家族长,再由家族长向女主播进行结算分成。

女主播林某,1991年出生,为此平台收入榜单最高者之一,既是平台家族长也是女主播。据其供述,为引诱 “游客”观看,她平时会招募一些男性,设置不同的场景和不同剧情,扮演如“夫妻”等角色来进行表演,以刺激“游客”竞价打赏。干这行以来,林某已获利上百万元。

“我原来只是一名普通的主播,看到有些人靠这个赚了不少钱,利益熏心下就走上了这条歪路。”在审讯室内,犯罪嫌疑人林某痛哭流涕。

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其中31名已移送起诉。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王新景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