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铁警扎实开展法制大练兵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按照当前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民警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近日,惠州铁路公安处惠州站派出所组织全所民警开展一系列法制业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1

一是开展现场勘查模拟演练。针对铁路发生危行案事件和铁路交通事故,开展现场保护与前期处置模拟演练。演练过程中,民警首先携带执法记录仪、相机等现场勘查及防护设备装置赶赴现场。刑技支队领导就铁路危行案事件和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基本知识要点进行现场讲解,并就场勘查技巧、注意事项进行强调。参训民警按照现场保护及前期处置程序的有关规定,从到现场保护、到现场实地勘察、再到现场勘查卷宗的制作,逐步完成了此次现场勘查模拟演练工作,为实战打下基础。

2

二是组织参加旁听庭审。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民警行政应诉能力,惠州站派出所多次组织民警参加由上级法制部门组织的旁听庭审,通过现场和网络旁听形式,民警认真观看旁听了法庭调查、法庭取证、法庭辩论、陈述等庭审环节,切身感受了案件审理、辩论的全过程,实现了与法律的“零距离”对话,真正达到了以案释法、以法析案的效果。

3

三是开展每月法制培训课。围绕提升民警法律知识水平,惠州站派出所利用每周二的民警大会,组织民警重点学习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要求摘录笔记,做到学以致用。同时,认真梳理整理民警在执法办案工作中较常见的问题和疏漏,针对一些案件程序复杂、难度较大的刑事、行政案件,从接处警、受立案、询问笔录制作、法律文书制作等环节入手,组织办案民警开展讨论分析,及时纠正案件办理中的不足方面,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和工作效率。通过开展法制大练兵,有力促进了派出所民警执法质量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惠州铁路公安处惠州站派出所  严运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