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能跨境理财,汇丰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与民生、光大有何不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跨境理财通”来了。

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6月29日发布联合公告称,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

“跨境理财通”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

“南向通”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在港澳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港澳地区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包括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共9个城市。

“北向通”指港澳地区居民,通过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合资格理财产品。

不管是“北向通”还是“南向通”,资金都是通过账户一一绑定,实现闭环汇划和封闭管理,使用范围仅限于购买合资格的投资产品。业内人士称,闭环管理,资金流动既能满足理财需求,又能防止资金外流。

香港金融管理局行政总裁余伟文,在谈到“跨境理财通”时指出,理财通的突破性在于提供一条正式和便捷的渠道,首次允许零售投资者直接跨境开设和操作投资户口,有更大的自主度去选择理财产品。在理财通的开始阶段,三地监管机构会采取务实和审慎的态度去设计各个环节。这点体现在理财通的实施框架,包括产品范围主要涵盖风险较低、相对简单的投资产品等;投资者在两地银行分别开设汇款和投资户口、实施一对一绑定;人民币跨境资金实施闭环汇划和额度管理。

中信证券对此点评认为,此举将会使粤港澳大湾区内财富管理产品多元化。目前国内理财产品以固收及“固收+”产品为主,开放试点后投资者可选择多层次、多市场金融产品,投资范围得到拓展。

一位分析师表示,相关部门后续还会有公布具体实施规则。“南向通”到底能买什么?将来应该会有规则指引。按现在大众的理解,理财产品收益率应高于货币基金、风险低于股票基金。香港市场上的权益类理财产品,可能对“南向通”客户有吸引力。

权益类理财产品在内地并不新鲜。A股市场打新股曾一度稳赚不赔。2006年6月恢复新股发行时,部分商业银行就率先发行了新股申购类理财产品。例如,招商银行2006年9月推出的“金葵花”—新股申购人民币理财计划。

现在,内地也有权益类理财产品。例如,2019年9月开始销售的华夏银行龙盈权益G款1号(三个月定开-FOF),是“激进型”理财产品,风险级别最高,只销售给风险评估为“激进型”的个人投资者。

风险级别高,收益率也比低风险理财产品高。截至今年6月30日,此款产品盈利16%,比华夏银行同期销售另一款风险稍低的理财产品多盈利10个百分点。如果在开始发行时,对两只产品各认购10万元,到现在持有期都是9个月,高风险产品将比低风险产品多盈利1万元。

上述分析师提醒,由于经营理念差异,内地银行与外资银行销售理财产品的侧重点也不同。

为了拓展市场,一些内地银行对收益率比较重视。今年以来,民生银行销售理财产品数量在全部银行中位居亚军。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民生银行2020年销售理财产品中,近九成的公布了预计最高年收益率,近五成预计最高年收益率超过4%。

民生银行销售年化收益率最高10款理财产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终端_副本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终端

光大银行和华夏银行同期销售的产品,也公布了部分理财产品的预计最高年收益率。

按照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从低到高的次序,依次可分为固定收益类(保本)、保本浮动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三大类。

汇丰银行对风险层级划分比较清晰。同样是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汇丰银行2020年销售的理财产品,对风险收益类型披露较全。理财产品中没有固定收益类,超过2/3产品是“保本浮动收益”类,近1/3产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类。没有披露销售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

编辑:张燕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