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50亿美元!BP将化工业务出售给英力士,提前一年实现资产剥离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6月29日,BP宣布同意将其全球化工业务以50亿美元的总价格出售给英力士 (INEOS)。

据介绍,金额受限于惯常价格调整。此次出售是进一步重塑BP的战略举措,这将进一步优化BP的资产负债表,并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实现资产剥离目标。

根据协议,英力士将支付给BP公司4亿美元作为第一笔付款,并于交易完成时再支付36亿美元。其余的10亿美元将延期于2021年3月、4月和5月分三次,每次支付1亿美元,并于2021年6月底前支付其余7亿美元。受限于监管机构和其他相关批准,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底完成。

BP的化工业务主要专注于芳烃和乙酰两大领域,每个业务领域均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实力雄厚的生产工厂,并在亚洲增长市场上表现强劲。BP拥有位于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共计14家生产工厂的权益,2019年共计生产970万吨化工产品。

BP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表示:“这是我们稳步重塑BP的又一重大举措。我们的化工业务是各自领域的领先者,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工厂和人才。近年来,化工业务业绩不断进步并为公司创造了高竞争力的回报,目前增长潜力巨大,亦在拓展循环经济相关业务。”

“非常感谢化工业务团队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他们对公司的贡献。这是一个会让人感到意外的决定,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以减少不确定性。作为全球化工行业领军企业英力士的一部分,这些业务必将蓬勃发展,对此我报有信心。”

“从企业战略层面讲,化工业务与BP其他业务的交集是有限的,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发展这些业务。随着我们努力建立一个更加专注、更加一体化的BP,我们会有与未来发展方向更加一致的其他业务机会。我们要打造一个能够在能源转型中脱颖而出并取得成功的BP。今天签署的协议是为实现此目标所迈出的深思熟虑的又一步。”

英力士是全球领先的化学品公司,其业务遍布26个国家,拥有逾180个工厂,在全球拥有约22,000名员工。过去20年,英力士从BP收购了许多业务,最为引人注目的是2005年以90亿美元收购了BP的子公司Innovene,Innovene的主要业务包括彼时BP的大部分化工厂和两家炼厂。

BP集团首席财务官布赖恩•吉尔瓦(Brian Gilvary)指出:“通过今天签署的协议,我们提前一年实现了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目标,表明了公司资产的范围和质量。”

吉尔瓦主要负责此次与英力士公司的谈判。他补充到:“BP与英力士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此次签署的协议反映出我们之间的相互尊重和信任。这对双方来讲都是一个战略性的协议,双方都非常认可这些高质量的业务,从多方面来看英力士都是适合的买方。”

BP的芳烃业务是生产精对苯二甲酸(PTA)及其前体对二甲苯(PX)的全球领导者,PTA是生产聚酯塑料的关键原料。BP最大的PTA生产工厂位于中国、美国和比利时,并将其领先的PTA生产技术授权给世界各地的生产商。

乙酰业务生产醋酸和醋酸酐等衍生物,在许多行业都有广泛应用。BP在美国、英国、中国大陆、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设有多个生产基地。此次出售还将包括化工回收技术BP Infinia和BP在乙酰化木材开发商Tricoya公司的相关权益。

本次交易涉及的业务目前在全球共有1700多名员工。交易完成后,这些员工将转入英力士公司。

此项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到目前为止,BP已在2019年和2020年期间签署共计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和其他资产处置计划,原计划是在2021年年中实现这一目标。

BP预计将于8月4日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并将于9月中旬举行资本市场日活动,详细阐述新的战略方向。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