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安徽望江:残疾人自强创业奔小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在养殖大户、全国残疾人创业之星张结海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蒲公英、杜仲等药材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正在除草的贫困户张长苗高兴地说:“我现在每天在基地除草,八十块钱一天,一年也能做的一百个工,家里的事也能照顾到,这个林地搞得好得很。”

身残压不跨创业的意志

张结海是望江县高士镇武昌村贫困户,因多年前突发性视网膜脱落,2014年他进行了角膜移植,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厚厚的眼镜片、仅0.2的视力,看东西得离的特别近。这是张结海给人的第一印象,认识他的人都习惯叫他“张瞎子”。

“那时候有过彷徨,也很失落,但生活还是得继续下去啊。”经过一段时期的黑暗日子,张结海还是重新站了起来。 

视力不好,外出务工的几乎不可能了。听说蛋鸡养殖前景不错,张结海决心在家发展养鸡产业。他参加了县畜牧局举办的畜禽养殖培训班培训后,努力学习养殖技术,又东挪西凑了1万元,还把自家的房子腾了出来做鸡舍。一年时间,蛋鸡存栏从400只增加到2000只,不但收回了所有成本,还略有利润。这份成绩对于弱视的张结海来说并不容易。视力不好,他就加强听力、嗅觉和触觉的作用。听,通过鸡群的叫声和分布状况来判断鸡舍内温度;闻,凭嗅觉判断鸡舍内的空气质量和鸡群健康状况;摸,靠手的触觉精准完成疫苗接种。张结海从一个养鸡门外汉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还被中残联评为“全国残疾人创业之星”,摸索着走出了一条自强的创业扶贫路。

荆棘布满创业之路

养鸡专业合作社刚刚产生效益不久,突如其来的一场禽流感导致养鸡场损失严重,自己进行眼角膜移植又花费了20多万元,生活刚有起色却又止步不前。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夏季一场大暴雨,张结海的养鸡场5000多只成鸡全部死亡,多年的积累毁于一旦,还欠下了将近100万元的债务。

创业路上荆棘丛生,总想有一番作为的他没有被困难打倒,不断地寻找致富门路。看到县商务局开展电商服务进农村,他抓住了机遇。“我的眼睛不行,出去跑市场找销售太困难了,我觉得电商这种销售方式特别适合残疾人,资金回笼快,运输成本也小。通过微信、沐电子商务都可以进行销售的平台。”张结海说。

在县商务局的积极扶持下,张结海再次走上了创业之路,他的电商慢慢增加了不少回头客,农产品销售量也在逐步增加,为了扩大农特产品销售品种,张结海还通过考察学习,流转荒山林地发展起了蒲公英、杜仲等药材种植,药材基地的建设,不仅让土地发挥了效益,还能让当地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打工赚钱。

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走自力更生路

多年创业,张结海深感不易,对残疾人来说,更是艰辛。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发展,他从一开始成立合作社,给残疾贫困户发放鸡苗,帮助带动有创业愿望的残疾人发展养鸡产业到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残疾人贫困户就业及发展开始种植产业,张结海一直是尽自己所能。

“我们在18年电商销售额不错,在19年的效益就更加大了,觉得这个路可以长远走下去,是越来越有希望,越来越有决心信心。”现在,张结海的电商服务站里,每天都有村民把家里的农特产品送过来销售。“别人家只收八毛,结海这里按一块一只给我们,一年要卖两千多块钱。”在与张结海攀谈时,贫困户吴伙犬提着两篮鸭蛋来到了电商服务站。

今年上半年,电商服务站里的咸鸭蛋因为品质好,订单达到300万只,一下子成了抢手货。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许多订单被取消,但在望江县消费扶贫政策扶持下,张结海的电商平台还是销售了80万只咸鸭蛋,销售额达到120万元,让他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

如今张结海的药材基地也开始产生效益。蒲公英产量达到两万斤,并制作成蒲公英茶、玫瑰花茶等保健品在网上销售,销售额12万元。如今他的药材种植基地和电商服务站销售农产品惠及的残疾人有100多人,其中贫困户占一半以上。县商务局、县残联从政策和资金上都给与了大力扶持,更加增添了张结海创业发展的信心。

“计划以后要办生产线,因为现在销售数量越来越多,必须要办生产线,让周边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带资入股,共同发展。”谈到今后的打算,张结海充满信心。(黄斌 徐竹梅 金峰 聂慧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