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阳春新钢铁:党建“红色引擎”打造竞争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春新钢铁”)围绕稳定320万吨钢生产体系的目标,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不放松,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

今年以来,来阳春新钢铁考察交流的钢企络绎不绝,大家共同的疑惑是:在国内同类型装备条件下,这家钢厂的高炉利用系数、吨钢铁水消耗、连铸机拉速等指标为何领跑行业?

阳春新钢铁发展的高效率秘诀是: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形成强大的“红色能量”。阳春新钢铁党委工作理念是“党政合种一块田,团队聚力谋发展”,这块“田”就是企业生产经营和长远发展。公司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发动群众不断攻坚克难,不断突破制约企业效率发挥的瓶颈环节,突出党建“红色引擎”的牵引作用。

作为华菱湘钢2008年在广东设立的线棒材生产基地,阳春新钢铁定位为“国有体制,民营机制”。近年来,阳春新钢铁不断加强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比如生产一线把作业长制改变为车间制,车间设立党支部,全体党员围绕本车间的生产经营目标凝心聚力,党支部真正形成了战斗堡垒,全公司创建了一批“五星级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岗”,极大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激情。

为让“红色能量”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阳春新钢铁党委推进“支部书记联项目”,针对制约生产效率发挥的瓶颈环节,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攻关。2020年以来,在阳春新钢铁这样的项目已有47个,利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极大释放了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

阳春新钢铁相关人士表示,国企党建,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是战斗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公司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依托党建“红色引擎”打造出富有特色的企业效率竞争优势。(胡佩生 李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