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邓正强撕画成习惯 三十年如一日追逐艺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每隔一段时间,邓正强就要做一件“疯狂”的事。独自一人在工作室,拿出近段时间创作的书法作品或画作,他像一个审判官,严苛地审视着每一个作品,哪张不入眼,“嘶啦”一声,这作品就被撕了。

他撕作品的速度,大概是每个月撕几次,每次也许十几张,也许几十张,一年下来或撕了上千张。这个令旁人惊叹的数字,对他来说却只是平常操作。

1

在喜欢撕作品的艺术家中,众所周知的一位是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吴冠中时常把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全部毁掉,并表示:“作品表达不好一定要毁,古有‘毁画三千’的说法,我认为那还是少的。”

可见,有追求的艺术家往往对自己存留的作品都是“宁撕毋滥”的。对于邓正强而言,“撕画是在激动过后很冷静的一种审视,所以撕画是很严谨的,绝对不是一种冲动,它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

艺术创作多年,邓正强始终保持着那份理想主义。日夜苦练技艺之后,又不断地通过撕画来提醒自己,更好的永远在前面,只有保持前进,才能实现一场又一场的蜕变。艺术造诣永无止境,邓正强始终在这条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求索着。

2

邓正强作品

“撕画”背后:渴望进步,追求极致

艺术家在他的作品里就是上帝,他在生活中不能为所欲为,但是在作品里可以为所欲为。这是邓正强对艺术的理解。也因此,他对自己有更严格的自我审核原则。

如果把这些作品拿去卖也可以卖不少钱,为什么要撕掉?面对友人的惋惜,邓正强回答,“我只希望将来别人手上有我的东西或者买过我的作品,这个东西有存在的价值,或者说是有升值的可能”。

3

邓正强作品

邓正强认为“撕画”这种处理方式其实是画家对自己过去存在的问题的否定,也是画家进步的一种常态。所有成功的画家,并不是随随便便大笔一挥就可以的,背后都是千锤百炼的练习。

“我不敢说我是一个成功的画家,至少我是有努力去追求成功。所以就要对自己有这种艺术态度。”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邓正强身上烙印着这一代人的理想主义精神。

4

当然也会有顺利“过审”而留下的作品。邓正强认为只要过了心里那道坎,自己觉得看着舒服、顺眼的作品就会保存下来。但是这些作品又并非从此“高枕无忧”,过个一段时日,它们又要再次接受“审判”。邓正强理由充足:有时候要过两天或者几天回过头来看,才知道这个作品是好是坏,满不满意,有没有达到要求。

“艺术作品很难变成产品,去进行数据等量化的考虑。艺术是很有水准的东西,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所以艺术有些东西是可以感受,但不可用语言去表达。我觉得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和奥妙所在”。

5

邓正强作品

只要有碗饭吃,就继续追求艺术

从大学教师、设计师、营销总监、广告人、经销商到画家、书法家,邓正强的人生像小说情节一样承转启合,他在商海也曾叱咤风云,以人生赢家的姿态傲视生活。但是一回归到丰富的自我世界,他就发现外面的世界失去了魅力。

放弃高薪职位,卖掉豪车,邓正强那一沓一沓的故事,最终定格在对艺术的追逐中。

2011年,沉迷于书法的邓正强卖掉车,北上中国书法院学习书法。颇下苦心的邓正强,这一学很快就见效了。他的作品数次入了国展,并且连获中国书协主办的“铁人杯”、“廉江红橙奖”全国书法大赛最高奖项。

几年后,这位艺术“老顽童”又把目标转向陶瓷艺术。那段时间,邓正强每年都会去景德镇两三次,每次待一个多月的时间,闭门谢客、与世隔绝,完全消失在众人眼前。他每次再出现,都会带着一批令人惊叹的陶艺作品。

6

7

邓正强作品

现如今,他又迷恋上了漫画肖像,这是一种以极度夸张和变形的手法来表现杰出的人物的绘画艺术。邓正强漫像中的人物,往往是从朋友圈中筛选而出,他善于抓住人物神韵,使他们的特征更加突出。他的漫像作品每次公布出来,常受到圈内外人士的肯定和追捧。

8

如此算下来,邓正强所涉及的艺术领域包括书法、水彩、水粉、山水、陶瓷、漫像,尽管涉猎甚广,但又无一不精。他认为艺术的很多领域是相通的,相互之间都有促进作用。

“艺术能够使我得到快乐,使我得到满足,所以我喜欢并追求艺术。所有艺术我都喜欢,不仅仅是绘画,包括音乐、电影我都喜欢。”

在邓正强看来,艺术创作是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就像是一种“吃饱了撑着的事情”。所以他说“只要有碗饭吃,我就会继续追求艺术”,艺术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热爱艺术,这是骨子里的东西

人生这条长河里有喧嚣,有凄冷,有成功,有低谷,更多的时候是一片寂静。每个人都只能在看似无尽的漫长的路上独自行走,不知道终点在何处。

追逐艺术的道路也如此,没有谁生来就是大师,在漫长的时间里,只有甘于寂寞,甘于平淡,同时步履不停,勤勉不止,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曾经开豪车、吃穿任性的邓正强,如今的生活只能说是平淡无华的。从他专职从事艺术开始,他就已经主动告别了过去奢华的生活。追求艺术是一个不断投入的过程,时间精力金钱乃至人生的欲望。此消彼长,在艺术投入过多,其他物质方面自然也就关注得少了。

“因为热爱啊”,谈到艺术的创作动力,邓正强毫不犹豫地回答。他感言,一个艺术家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有时会超过身边的人。有些人甚至会把艺术当成真实的情人,是至高无上的存在。艺术家的喜怒哀乐都会在创作中得到最大的满足。

9

在邓正强的人生里,艺术就像是“血液里、骨子里的东西,拦都拦不住”。

然而在这个喧嚣热闹的时代,各种成功的故事总是层出不穷,平淡的、寂寞的日常似乎变得令人难以忍受。追逐艺术的人本就像苦行僧,很多人受外界的影响,走着走着就放弃了。这种放弃也并非全都是为驱逐名利,有时候只是因为实在寂寞,因为出头日遥遥无期。

邓正强也感慨艺术道路很苦,有时连生存都成问题,很多人仅凭着一时爱好是坚持不了的,“我觉得这就是所谓的考验,你挺过来就能走下去,挺不过来的就去做别的事情了”。

10

邓正强作品

关于成功,邓正强看得很淡然了。一个画家不仅需要甘于寂寞,勤奋刻苦,还需要有天分,要有悟性,才能有所成就。但这些仍不足以让一个画家真正获得成功。他认为成功更像是一种缘分,有时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也许画得很好,但是没有机遇没有伯乐也很难成功。

“画画的人太多了,所以我更加要勤奋,如果说能够有哪一天得到上帝的眷顾,那要感谢上天。没有也没关系,我不是功利心很重的人。”

没有目标,但想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做中国的毕加索,做中国的莫奈······走上艺术道路,很多人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向某一位大师看齐,或把已功成名就的艺术家当作终极目的等。

但是一条路必定要有一个尽头吗?在艺术路上一走就是三十年,邓正强仍然没有目的,也不知道朝一个方向努力的话到什么程度才算成功。就这样走下去,他这样想着。因为追求艺术的过程实在是太快乐了,足以抵挡岁月漫长,足以抵御冷酷现实。

11

“做中国的毕加索不是喊口号、想做就做的。这个不能先设定一个口号或者目标。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我到了那一天你才知道。我不是先设定一个目标,比如一定要赚多少钱。很多人是要先设定一个目标再前进,但很容易虎头蛇尾。目的性、功利性很强的,往往在艺术里很难实现。”

当然,邓正强还是有自己的期望。他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得到同行、社会都认同的艺术家。

12

邓正强作品

“要成为一个艺术家,这三个字分量太重了,能够担当起这三个字的人真的不多。因为我们所讲的艺术家,真的是要为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或这个领域创造有价值的东西,成为后世永远学习的一个典范,这样的人才称得上是艺术家。”(邹锡兰 陈遐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