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好消息!北京落实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结果全市互认,24小时内不重复检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30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7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为了更好地保障患者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医疗救治,特别是解决好中高风险地区部分急重症患者的就医困难,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6月29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北京各医疗机构按照“分类处置、重症优先,绿色通道、个性安排,缓冲隔离、加强防护”的要求,一手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一手抓好医疗服务,保证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医疗服务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同时,加强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质量控制,落实核酸检测结果互认。全市具备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实现全市互认,原则上24小时内不重复核酸检测,超出24小时的结果由医疗机构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症状等综合研判。市疾控、医学检验质控部门做好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质量控制与监督检查,保障检测质量。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自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院对于需要入院治疗的患者都要求进行相应的筛查检测,一般包括咽拭子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和肺部CT检查,部分医院还需要检查血常规。这几项检查的有效期各地各医院规定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有效期在3~7天,肺部CT最长认可14天内的检查结果。

对于一些异地求诊的患者来说,还面临着不同地区、不同医院互相不认可检测结果的情况。有患者表示,自己一个月以来辗转本地和上海的几家医院,光核酸检测做了5次,肺部CT做了3次。无形之中延长了治疗时间,也增加了相应的经济负担。

编辑:贾璇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