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双鸭山市市场监管局尖山分局让登记注册服务更“优” 市场主体发展更“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尖山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作用,优化办事流程,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支持工作,促进辖区内市场主体发展。

“网上办”“预约办”,方便群众办事。尖山分局及时公布“网上办”网址和“预约办”电话,时刻保障咨询电话畅通,指导个体工商户通过网上提交申请,实现“不见面办证”。明确受理人、帮办人员,实行“一对一”服务,引导帮助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网上办理,第一时间为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既方便了办事群众,也防止了人员接触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截至目前,共收到网上办咨询电话6000余个,预约并办结各类证照合计3329个。

1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简化程序,多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对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简化审批程序,实行网上受理审批。需纸质文件的,日后补交。协助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支持服务企业开展不动产抵押,建立抵押质押融资登记通道,支持企业快速融资和续贷,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同时,采取统一受理,集中一次性办理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服务复工复产。

灵活施策,全力保障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对具备生产条件但因办理耗时长、暂不能提交材料的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在相应时限内补交相关材料后当场给予办结;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简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流程,推进网上办理和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的发放;对低风险食品生产经营需现场核查的,实行告知承诺,“先证后查”;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应办理变更登记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根据疫情实际情况适当延期。

广泛宣传,强化年报公示工作。广泛宣传、引导、指导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年报公示工作,审慎异常名录管理。对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经市场主体申请,已移出异常名录10起。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业,暂时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纪祥勇 吴世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