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黄光裕假释出狱

江湖上还有他的地位吗?

即使身陷囹圄12年,每一次“黄光裕出狱”的传闻,总能刺激着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2期)

黄光裕出狱了?

6月24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已于近日出狱,国美官方将于近日通过公告说明具体情况。

6月24日晚,北京一中院发布消息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正如电影台词所言:他不在江湖,但江湖天天有他的传说。

即使身陷囹圄12年,每一次“黄光裕出狱”的传闻,总能刺激着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

6月24日下午开盘后,国美零售(00493.HK)大涨20%、国美金融科技(00682.HK)大涨超60%,*ST美讯(600898.SH)、中关村(00931.SZ)和黄氏兄弟控股的*ST金泰(600385.SH)涨停。

87 资料图

资料图

黄光裕为什么能提前出狱?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11月23日,黄光裕被北京警方拘查。2010年5月18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和单位行贿罪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2010年8月3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黄光裕案作出二审宣判: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14年以及罚没8亿元人民币的判决维持不变。按判决,刑期应从2008年11月17日到2022年11月16日。

但这些年不断有黄光裕将要提前出狱的时间传出。

上一次有关黄光裕出狱的消息是在一年前。

2019年4月1日下午,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在香港向媒体透露,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将于明年(2020年)出狱回归。消息一出,国美系上市公司股价当日大涨,国美通讯(600898)、中关村(000931)直线涨停,港股国美零售(00493.HK)和国美金融科技(0628.HK)一度涨超20%。

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2015)二中刑减字第1634号]显示,黄光裕入狱后先后有两次减刑:

2012年6月,因表现良好,黄光裕获得10个月的减刑,出狱日期提前到2022年1月16日;2016年5月,黄光裕再次获得减刑11个月,出狱日期提前至2021年2月16日。

今年6月23日,国美集团高层会议中透露了“黄光裕已于近日出狱”的消息,在国美内部引起强烈反应,并迅速被媒体获知开始传播。

如今,经由北京一中院证实以假释方式提前出狱。

根据《刑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假释的适用条件是,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的,可以假释。

网友建议:其直播带货复出

作为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在2004年、2005年、2008年曾三度问鼎胡润中国大陆百富榜,在200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亦排名第一。2008年的胡润百富榜显示,黄光裕个人资产共计430亿元,较第二名高出80亿元。

但是自从黄光裕入狱后,10年间,国内家电零售格局巨变,在互联网电商平台几分天下的喧嚣里,战略趋于保守的国美早已掉出第一梯队。

2020年3月31日晚间,国美零售发布了2019年年报,2019年销售收入约为594.83亿元,同比下滑7.57%;归属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是亏损25.9亿元,大幅减亏。早在2011年,国美营收便已突破600亿元,2019年仍维持在这一水平,可以说过去8年近乎是原地踏步。在2019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黄光裕身家缩水近一半,黄光裕家族的财富为225亿元,比巅峰时的430亿元跌去一半,只有许家印的不到1/10,排在第1818名。

如今,黄光裕正式归来,他将如何重整国美?零售江湖还有他的位置吗?一向以“价格屠夫”著称的他,是否会掀起行业又一次血雨腥风?

早前,国美内部人士曾透露,即使入狱期间,黄光裕与外界的沟通有着特殊的“绿色通道”,可以通过监狱文书转递的方式获悉、处理公司事务,而其妻子杜鹃则被认为是最主要的对外代言人和策略执行人。

天眼查显示,目前黄光裕及其家族仍然实际控制着国美系上市公司,其中ST美讯(600898.SH)、国美零售(0493.HK)、中关村(000931.SZ)3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黄光裕,国美金融科技(0628.HK)的实际控制人为黄光裕的妻子杜鹃。

2020年4月份和5月份,国美接连宣布与互联网新贵拼多多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二者以认购可转债的形式入股国美,国美也因此得以借助拼多多带来的线上流量,整合京东的线上线下供应链和物流。

显然,今年51岁的黄光裕已经开始不断布局,但是2020年疫情的不确定性给家电行业带来巨大挑战,各大平台、公司、企业的CEO开始亲自上阵直播带货,直播带货正式进入下半场。

目前,董明珠创下6.18直播带货102亿的销售纪录,黄光裕这时出狱后,首秀会选择直播带货吗?很多网友表示,直播带货欢迎你!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