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四川信托产品接力爆雷,兑付危机如何化解?

继安信信托爆雷后,四川信托产品逾期引发的维权也持续发酵。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2期)

继安信信托爆雷后,四川信托产品逾期引发的维权也持续发酵。

6月以来,数百位投资者和四川信托、四川地方金融局、四川银保监局进行了多轮协商沟通会,双方仍未就兑付问题达成一致。

6月17日,一位信托行业资深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和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实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由此引发的信托产品逾期和兑付问题会逐步暴露,信托行业分化会越来越严重。”

66

“黑色六月”:多个信托产品逾期

6月15日晚间,杭锅股份对外公告称,2019年12月4日,杭锅股份购买了由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金额为5000万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2020年6月11日,四川信托兑付上述信托产品1000万元的本息,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多个四川信托产品出现逾期一事持续发酵,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据报道,6月以来,四川信托旗下包括申富129号、锦江69号第一期、申鑫74号等到期的多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6月12日,部分投资者前往四川信托总部就投资产品兑付方情况寻求解决方案。

在6月12日这次小范围沟通会上,四川信托监事会主席孔维文向投资者释放出来的信号如“惊天大雷”:四川信托资金池业务目前遇到流动性问题,“目前出现的缺口在30亿~40亿”,目前正在考虑处置资产和引进战投。

6月15日,数百名投资者前往四川信托总部,向四川信托高管、四川省银保监局以及四川省金融监管局相关领导反映情况。

四川信托、监管机构与投资者的多轮沟通,似乎并未能安抚投资者的情绪。

6月17日,10余位投资者代表和四川信托、四川省银保监局以及四川省金融监管局进行了第二轮协商沟通会。

在6月17日的沟通会上,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表示:“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川信托TOT项下项目无法及时偿还信托融资,加上4月底TOT项目被全面叫停,导致出现流动性问题。”

TOT(TRUST OF TRUST,又称“信托中的信托”) 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通常操作方式是在信托平台成立一个母信托,再由母信托通过已成立的阳光私募信托计划进行投资配置,形成一个母信托控制多个子信托的信托组合品。

在多次风险排查过程中,四川省银保监局对四川信托依法采取了相关的监管措施、监管谈话、责令整改和内部问责,暂停部分业务,限制股东分红,采取行政处罚等,目前正在积极推动风险处置以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TOT项目总规模252.57亿元

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实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同时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限制非标投资、禁止资金池模式”已成为整个资管行业明确的监管要求。

信托资金池业务是指运作模式具有滚动募集、混合运作、分离定价等特征的业务。

6月17日,一信托行业产品研发总监称,TOT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而在实际运作中,存在变成资金池的隐患。

从目前TOT项目规模来看,四川信托自2020年5月29日第一笔延期项目出现后,到2020年底,这期间涉及到期产品规模为129.9亿元,有大部分可能会延期;2021年内到期的TOT产品规模是103.45亿元;2022年内到期的TOT产品规模是19.22亿元。总计存续规模为252.57亿元。

四川信托于2010年11月28日正式开业。目前,注册资本35亿元,持股10%以上(含 10%)的股东分别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刘沧龙。

6月17日,一位信托行业资深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安信信托、四川信托等公司,他们业务模式比较激进,加之这两年经济下行,底层资产暴露的风险也就越来越多。四川信托的资金池业务规模做得太大,里面隐藏了很多不良资产,如果没有新的流动性进入循环,资金池业务自然转不动。”

如何化解兑付危机?

自安信信托逾期爆雷以来,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信托公司产品逾期带来的兑付危机处置方式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

目前,安信信托方面称,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等企业及相关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重组方有意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下对本公司实施重组。

据媒体报道,安信信托重组方还包括上海农商行、上海国盛等机构。

6月17日,上述信托行业产品研发总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安信信托逾期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一方面信托牌照是稀缺的资源;另一方面安信信托是上市公司,自带壳资源价值,这样的资产在市场上还是有人愿意接手的。但四川信托仅单一信托牌照资源,利用市场手段处理起来还是有难度。”

6月17日,在与投资者沟通会上,为解决相关产品的兑付问题,四川信托董事长牟跃公布了3项处置方案:出售川信大厦房产;转让宏信证券股权工作计划;增资扩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计划。

上述信托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坦言:“3个月全部兑付清理完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TOT资金池业务中配了很多非标产品,这类资产很难变现,且中间可能隐藏了不良带来的资金缺口,这个处理起来很难。”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