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科创板地图大数据:京沪粤苏“最科创”

盘点已经上市的这110家科创板公司, 京沪粤苏占据了八成。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2期)

近期,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在公开场合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年来开局良好,推进比较顺利,主要的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总体符合预期,各方反应积极。

截至6月15日,共有110家上市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交易,距离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召开第一次审核会议,刚满一周年。

盘点已经上市的这110家科创板公司, 京沪粤苏占据了八成。

63

江苏、北京、广东和上海占据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约八成

科创板上市流程,从先到后顺序依次是上交所受理上市材料、问询、审核和注册,最后是发行上市,基本上是5个步骤。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成功上市的110家公司,分布于全国15个省份。其中4个省份最多,占据了总数量约八成。从多到少依次是江苏21家、北京和广东各19家、上海16家、浙江11家。而河南、四川和黑龙江,这3个省份只有一家公司上市,排在末位。

山西、海南、云南等6省份,已有公司申报科创板上市,尚处于问询阶段,还未到开会审核,距离上市成功较远。在上交所公布受理的申请公司中,还没有河北、甘肃、青海等7省份的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地方上是非常希望本地辖区的公司能够上市,因为各地一般都会有资产证券化比例考核的要求。公司上市,既融来了资金也扩大了地方的影响,对本地经济发展有较大的正面作用。

公司所属行业处于符合科创板定位的“赛道”中,再加上地方政府推动,登陆科创板就有了先天优势。

科技产业+地方支持相得益彰

江苏有21家公司登陆科创板,数量位于各省份之首。

江苏的公司对科创板上市准备较早,2019年7月22日第一批上市的25家公司中,江苏公司占据了4家,当时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一方面得益于江苏省较好的科技产业基础,另一方面离不开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服务支持。

北京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拥有人才智力资源密集和科创公司聚集的双重优势,一直是高科技公司创新创业的高地,科创板储备公司较多,入围首批科创板公司数量自然也会增加。北京有19家科创板公司成功上市。

广东的19家科创板公司中,深圳有10家,广州有5家,但与当地政府期望可能还有距离。2018年12月,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了《加快推进创新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交易所上市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广州全市科技创新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上海注册公司数量排在第四,当地政府对科创板公司支持力度也不小。2018年12月,上海市徐汇区印发《关于建设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打造徐汇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实施办法》,办法指出,要借助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契机,支持人工智能及相关公司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

其他省份对上市科创板也有不同的奖励。据媒体公开报道,云南省拟对科创板公司上市奖励1600万元;四川成都公司走完从受理到首发上市的流程后,可得到1000万元奖励;山东济南市奖励600万元;河南省郑州市奖励500万元;西安市公司可获370万元奖励;福建省拟建立“科创板后备公司库”;河北省也在征集科创板公司上市。

政策兑现获得上市奖励数百万元

科创板公司上市后,陆续公布了获得政府上市补助公告,有的公司在上市后半个月内,补助资金就到账。

江苏对登陆科创板成功的公司奖励较大。2019年四季度,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对山石网科(688030.SH) 和天准科技(688003.SH)分别发放“企业上市奖励”600万元。瀚川智能(688022.SH)2019年12月获得“企业上市奖励”500万元。

再看北京,沃尔德(688028.SH)在2019年12月获得上市奖励300万元;航天宏图(688066.SH)同月获得“上市中介费补贴”100万元;安博通(688168.SH)上市时间比上述两个公司晚两个月,拿到补贴时间却接近,当年12月份,收到了上市补贴450万元。

位于广东省的瑞松科技(688090.SH),今年3月份收到的补助中,有两笔与上市有关,分别是企业上市补贴261万元、上市挂牌奖励450万元。洁特生物(688026.SH)也在今年3月份收到了补助,其中有“上市挂牌融资奖补专项”147万元,“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奖励”350万元。

上海的安集科技(688019.SH)在2019年12月陆续获得“上市补贴”220万元、“完成股份制改造补助”60万元、“完成股份制改造补贴”30万元。心脉医疗(688016.SH)和乐鑫科技(688018.SH)都获得浦东新区上市补贴款350万元。

浙江的杭可科技(688006.SH)2019年9月获得“上市补助资金”700万元。迈得医疗(688310.SH)拿到“报会受理奖励”200万元。鸿泉物联(688288.SH)今年2月份收到“上市融资奖励资金(报会)”150万元、“上市融资奖励资金(上市)”150万元。当虹科技(688039.SH)获得补助最快,上市半个月就收到了 “支持公司上市融资奖励资金”150万元。

陕西和黑龙江两省,科创板上市公司虽不多,却是奖励最“慷慨”的省份。

铂力特(688333.SH)在2019年8月13日晚公告,西安高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依据《西安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公司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公司给予上市奖励1000万元。

同样在陕西,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依据《促进金融业发展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十条措施》的通知,给予西部超导(688122.SH)科创板上市奖励450万元。

新光光电(688011.SH)是黑龙江目前唯一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首批上市科创板公司之一。2019年11月收到了哈尔滨市财政局“将给予1000万元上市补助资金”的通知。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