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疫情防控专题|有患者一个月内做了5次核酸检测 疫情下常规就医者的烦恼

一名在天津本地医院就诊的患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由于病情需要,自己每半个月就需要化疗一次。当地医院做一次核酸检测的费用是180元,肺部CT是448元,费用全部需要自理。到目前为止,自己和家人都做过5次核酸检测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2期)

6月22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公布了最新的就诊通知。根据通知,只有预约到门诊号的病人才可以进入医院,最多一名家属陪同。需要出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则需要由工作人员核对确为本人无误后,才能进入医疗区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受北京近期的疫情影响,目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已经完全停止现场挂号。前去就诊的患者必须先在网上预约到门诊号,开出新冠肺炎相关检查的筛查单并进行检查后,才能拿着结果进行住院或化疗排期。

这样的情况不仅发生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自6月10日北京通报新发地相关疫情第一例确诊患者后,多家医院随即升级了防控措施。原本只针对入院治疗患者的新冠肺炎筛查范围扩大:就诊牙科、耳鼻喉科,需要做喉镜、胃镜检查以及需要介入性治疗,放、化疗的患者也都需要先经过新冠肺炎相关筛查,才可以正常就诊。

骤然升级的防控措施无疑加大了医院的新冠肺炎筛查压力。尤其对于一些列入了北京市核酸检测机构名单的医院。原本当天就可以预约和出结果的检查,现在大多已经预约到了一周以后。对于一些急需入院手术或进行放、化疗的患者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43

医院筛查检测压力突增,做核酸检测需要等待一周出结果

“上周来医院做PICC的时候,医生上午开了检查单子,核酸检测所需的咽拭子和血清抗体筛查都是上午做了下午就出结果。结果今天来医院一问,核酸检测已经排到了一周后。做一次PICC维护还不到半个小时,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比治疗时间还要久。”一名来自北京的肿瘤患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PICC,即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是需要长期化疗的患者常用的一种外置静脉注射管。由于该管需要在体内留置较长时间,故患者需要在医院的维护门诊进行定期维护。

据前述患者描述,目前自己就诊的医院核酸检测的有效期只有7天。自己每周都需要来医院做一次PICC维护,因此核酸检测也需要每周一次。“北京疫情突然严重,需要做核酸检测的患者多了,要排队我能理解。就是希望能够把检查都安排在同一天,一次性完成。现在一周要跑好几次医院,家人也要多次请假,实在太不方便了。”该患者对记者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自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医院对于需要入院治疗的患者都要求进行相应的(新冠肺炎)筛查检测,一般包括咽拭子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和肺部CT检查,部分医院还需要检查血常规。这几项检查的有效期各地各医院规定不尽相同。一般来说,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有效期在3~7天,肺部CT最长认可14天内的检查结果。

对于一些异地求诊的患者来说,还面临着不同地区、不同医院互相不认可检测结果的情况。有患者表示,自己一个月以来辗转本地和上海的几家医院,光核酸检测就做了5次,肺部CT做了3次。无形之中延长了治疗时间,也增加了相应的经济负担。

每次就诊要多增加1000元的检查费用

对于一些罹患重症需要定期复诊和长期治疗的患者来说,多次检查不仅繁琐,还增加了一定的经济负担。

一周前刚刚手术完出院的李莉接到了北医三院肿瘤科打来通知住院接受化疗的电话。电话那端,医护人员提醒她,此前手术前做的新冠肺炎相关筛查已经过了有效期。再次办理住院手续之前,她需要再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一次血清抗体检测和一次胸部CT。

这已经是李莉第二次做相关检查了。根据北医三院的相关规定,核酸检测的有效期只有3天,肺部CT的有效期是14天。尽管李莉才出院一周,但是距离上次做肺部CT已经过去了15天。不仅是她,作为陪侍人员,与她一同进入医院住院部的家人也需要再做一次全套检查。因为病情需要,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平均每两周李莉就要回到医院做一次化疗。她开始担心,如果疫情一直不结束,这样的检查怕是要一直做下去。

“核酸检测是180元一次,血清抗体80多,肺部CT也要200多。”李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由于自己是外地医保,只有住院以后的费用才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再加上陪护人员的检查费用,因为疫情,每次来医院接受治疗都需要额外付近千元的检查费用。虽然比起自己的治疗费用,这笔检查费用并不算高,但是累加起来也不是一笔小数目(编者注:目前各医院的护工配备都存在紧缺现象,一个护工需要同时陪护七八个病人,且部分家属也希望亲自陪护病人)。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不同地区不同医院对于相关检查的费用定价并不相同。以核酸检测为例,浙江省定价40元,山西省定价60元,北京市定价180元,四川省需要200元,安徽省则需要220元。此外,并不是所有地区都将相应检查费用纳入了医保范围。即使是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也只有患者本人的筛查费用可以通过医保结算,陪侍人员的费用仍然需要自理。

一名在天津本地医院就诊的患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由于病情需要,自己每半个月就需要化疗一次。当地医院做一次核酸检测的费用是180元,肺部CT是448元,费用全部需要自理。到目前为止,自己和家人都做过5次核酸检测了。

“本来化疗和化疗后的增强免疫力药物费用就很多了。现在每个月还需要多花1000元,如果一直待在当地没有离开的话,能不能考虑将有效期延长到一个月,少做几次?”该患者说。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