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疫情防控专题|我去北京朝阳公园做核酸检测,人太多了!

近日北京核酸检测需求突然增大,导致疾控部门、医院和第三方机构预约检测的人爆满,甚至达到承载上限,部分第三方检测机构6月30日前已约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黄健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2期)

5月31日,我开车途经南四环,因为走错路口,错过了去往南三环的路口,只好往南走,到京良路调头去往三环,正好经过新发地农产品市场大门口。远远望去,市场门口车辆络绎不绝,轻微有点堵车。可能正是因为堵车时的短暂逗留,才在此后的大数据筛查中被判定为曾去往新发地地区。

6月14日,我收到中国移动发来的短信,提示如果曾去往新发地市场及其他几个公布的高风险市场的人,需主动上报并进行核酸检测。当时并未留心这条提醒,因为只是开车路过。

直到6月17日晚,我接到所在街道社区电话,说区里提供了一份曾接触新发地地区人员名单,根据大数据记录,我曾去往新发地地区,需要当晚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且,不可自行前往,社区会安排专车,让在家等待通知。

当晚,我一直在家等待,保持通讯畅通,但一直没有等到检测通知。

6月18日才得知,因17日、18日北京要集中安排餐饮从业者进行核酸检测,17日的检测一直没有排上。

6月18日再次接到所在社区街道电话,通知6月18日内跟随社区其他几位经大数据筛查找到的居民一同去往朝阳公园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并要求立即签署相关居家隔离承诺书、进行居家隔离。放下电话,我向单位进行了报备。

14:50,我来到集中乘车点,在社区防疫人员的陪同下,共11人乘车前往朝阳公园东门指定检测点。

40-1

40-2 6 月18 日,居民陆续进入检测点,等待检测。

6月18日,居民陆续进入检测点,等待检测。

41-1

41-2 6 月18 日,等待检测的居民数量众多。

6月18日,等待检测的居民数量众多。

快到目的地时,路上人和车突然增多,询问得知,都是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目测朝阳公园现场的人流量比平日里周末时候的人流量还要大。

我注意到几个细节:一是社区防疫人员每人手上都有待检测人员清单,精确到每个时间段,交接时会多次核对表格,并查验每人的身份证件信息。

二是因为朝阳区餐饮从业者众多,虽然17日已经开始检测,但我们一行人前,仍有1700多人排队等待检测。经过社区和民警多次协调,仍未能为我们一行人单独安排检测。

随后,社区防疫人员安排我们继续回车上等待。在等待两小时后,我们被告知,因18日必须采集完所有餐饮业者数据,我们还要再晚一些才能来进行检测,需暂时先回家继续等待。

三是回程时,有一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因为参与过检测,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传染,他主动要求去往司机副驾位置,并对脚底进行了消毒。

41-3 6 月18 日,一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运送检测居民的车辆上。

6月18日,一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运送检测居民的车辆上。

17点59分,我再次收到社区防疫人员安排检测的通知。

目前,政府部门组织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及北京市卫健委指定的98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提供的检测服务,正在全力保障“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由于近日北京核酸检测需求突然增大,导致疾控部门、医院和第三方机构预约检测的人爆满,甚至达到承载上限,部分第三方检测机构6月30日前已约满。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