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0.6.16—2020.6.30)

本期要闻: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2期)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2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欧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

习近平强调,中国既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度,又是充满活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我们一切政策和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将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将为欧洲提供新一轮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双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强调,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曾提出,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点也适用于中欧关系。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主张什么、反对什么、合作什么,具有世界意义。

孙春兰在北京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四早”措施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6月23日到北京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防控关口要前移,防控措施更精准,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核酸检测是落实“四早”要求、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一道防线。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北京市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累计检测人群超过320万。要进一步优化和规范样品采集、储存运输、结果报送流程,提高检测效率,扩大检测范围,对中高风险地区和餐饮、物流等从业人员以及就诊患者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低风险地区加大混检力度,以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发改委:投资35亿元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23日消息,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分两批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5亿元,用于补齐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资金重点支持一批全局性、基础性和长远性项目。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还持续加大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

交通运输部:推动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全面应用

6月23日,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北斗全球星座的部署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表示,高度重视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工作,逐步推动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全面、深入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认真谋划行业北斗系统应用工作,实现行业发展与北斗建设“同频共振”,为交通运输行业用户提供更加广泛、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定位导航服务。

科技部、国家卫健委:我国已有5个新冠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科技部、国家卫健委6月19日通报,我国已有5个新冠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占全世界开展临床试验疫苗总数的四成,预计近期其他技术路线疫苗也有望相继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我国科研攻关团队按照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等5条技术路线,共布局了12项疫苗研发任务。

外汇管理局:外汇市场1—5月累计成交74.96万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5月,中国外汇市场 (不含外币对市场,下同) 总计成交15.67万亿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2.33万亿元,银行间市场成交13.34万亿元;即期市场累计成交5.81万亿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9.86万亿元。2020年1—5月,中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74.96万亿元。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