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佛山高新区:为一区多园纪检监察工作探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6月23日,佛山高新区举行“一区五园”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重点探讨如何统筹推进佛山高新区各园区纪检监察工作、通过加强上下联动充分发挥高新区纪检监察体系监督作用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认为,佛山高新区在纪检监察领域探索“一区五园”新模式,为国家级高新区一区多园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探路。

背景:“一区五园”存在监管缺失风险

2019年2月,佛山市委、市政府正式明确高新区机制体制优化方案,确定“一区五园”管理格局和“市统筹、区建设、齐分享”的管理模式,佛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由委托南海区委、区政府管理调整为由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

当年7月,高新区五园管理局正式授牌,并作为高新区五个分园的发展建设实体。在各园管理局先后投入运作之后,佛山市纪委监委和高新区纪工委通过调研发现,各园管理局在纪检监察方面存在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监督职责不清等情况,一定程度存在监管缺失风险。“而各园承担着行政审批、招商引资、高企培育、火炬统计、科技创新、园区形象提升等建设职能,项目资金、企业扶持资金、政府投资建设资金巨大,重点项目多,廉政风险较大。”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光辉介绍。

探路:统筹推进“一区五园”纪检工作

一年来,佛山市纪委监委不断尝试通过强化统筹来加强高新区纪检监察工作。今年3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梅河清就提出,结合“一区五园”特点,要实现“1+5>6”的综合效能,真正把高新区的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关键在统,以党建统领科技创新,赋予高新区纪工委干部问题线索核查等,为高新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4月15日,梅河清同志又强调,高新区纪工委要明确监督职责和范围,要加强对各园的指导,各园也要落实属地责任。同时,按照“线索上提一级”原则,对涉及各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受理处置;市纪委监委认为由佛山高新区纪工委受理处置更为适宜的,经报委领导批准,可交由佛山高新区纪工委受理处置,并与五区纪委监委沟通协作。

4月20日,《佛山市纪委监委关于统筹推进佛山高新区各园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出台,主要围绕建立健全监督全覆盖工作机制、沟通协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三大方面提出9点意见。总体思路是强化市级统筹力度、明确高新区纪工委与各区纪委监委监督职责分工、探索纪检监察机关在高新区各园区履行监督职责中的协作配合,加强沟通联系,形成监督合力,实现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实效。

一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纪检监察专业人士认为,全国大多数高新区采用“园区融合”、“园镇融合”体制,这些高新区大多数在履行监督职能时通过所在的区级纪委监委或者本身所属“区级”纪委监委来完成,而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成立五园管理局,设立各园党委、纪委,这些分园纪委在接受所在区纪委管理的同时,又接受高新区纪工委的业务指导,这种上下协作、“双管齐下”的独特管理模式,在全国各家高新区也非常少见,在多园区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方面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与探索,他希望进一步加强探索创新,不断将这种具有佛山特色的高新区纪检监督模式做好做实。

目标:“区”“区”协作实现全覆盖

根据《工作意见》精神,下一步,佛山高新区纪工委和各区纪委监委将通过监督职责划分,“区”“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实现监督全覆盖。高新区纪工委主要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纪委监委交办事项的跟踪督办及对园区产业政策制定、产业规划、招商选资、火炬统计、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市级及以上扶持资金管理使用等加强监督检查。各区纪委监委及各园管理局纪检监察机构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主要对党建以及区级及以下事权的监督检查,包括各园区产业规划、用地、政策、工程建设、项目引进、行政审批和区政策扶持资金等事权加强监督检查。

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认为,统筹推进各园纪检监察工作是因为建设主体在各区、监督责任也必须落实到各区,高新区纪工委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各园管理局纪检监察机构要落实好属地监督责任,大家既要按照划分好的职责进行分工,也要加强沟通协作。高新区的百亩极核、千亩加速器、万亩产业园等重大工程项目也涉及到各园,需要共同编织好廉洁风险同步预防监督机制“保护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