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高回扣高提成,医药领域贿赂问题应该如何治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医药领域行贿受贿问题屡禁不止,引发监管层的关注。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2020年以来,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院长、主任、医生等因收受药企贿赂而受到党纪国法惩处。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看,医药领域行贿手段呈现出花样翻新、次数频繁、金额巨大等特点。以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原麻醉科主任雷李培受贿一案为例。判决书显示,雷李培利用职务之便,在药品、医疗器械及耗材的引进和使用过程中,以收回扣、拿提成、感谢费等为名目,收受新晨医药等医药企业回扣共计332万元归个人使用。最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认为,由于医药领域腐败造成的社会危害性甚于其他行业,应该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企业的处罚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

也就是说,除了受贿的医务人员,行贿的药企也要重视。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数据,从2013年到2019年12月,医药领域贿赂案件超3000起。但处罚主要集中在医务人员受贿行为上,很少将药企牵涉进来。在案件查处过程中,行贿人、受贿人常以“惯例”“潜规则”等借口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辩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压力传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围绕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