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扬建机:因科技提升企业自身价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近年来,江苏江扬建材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扬建机”)通过与扬州大学研发团队的合作,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将“粗、大、笨”的设备变成了智能化、一体化的高新产品,扩大了市场份额,既为国家建材机械工业作出了贡献,也提升了企业自身的价值。

1、马祥(左一)带队调研客户需求

马祥(左一)带队调研客户需求

江扬建机是混凝土管道机械成套设备与模具的专业制造单位。据公司董事长马祥介绍,混凝土制品机械原先是高耗能、高污染、劳动密集型的机械产品,行业中笑称为“粗、大、笨”产业。他在带领企业高管调研时发现,客户在制造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简称“PCCP”)中的钢筒时,采用的拼焊卷制工艺工序非常复杂,工人劳动强度大,用工多,生产效率低下。多台设备共同作业、20多个人工通力合作之下,每天最多只能制造15个钢筒。

能不能研发出一种PCCP钢筒专用的螺旋焊机以解决上述问题?马祥立即与客户进行沟通,方案很快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可是公司并不具备这样的研发能力。为此,他与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陈靖芯、秦永法两位教授取得联系。

陈靖芯带领团队一班人多次深入到客户现场考察、听取意见,在与江扬建机反复沟通研究后,当年便研制出小口径DN600-1600的智能螺旋焊管机。这一技术革新,将同样的工艺工序由原来需20人合作一天才能完成15个钢筒的生产任务,变为只需3个人一天就能生产40个钢筒。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节约了劳动成本。该产品因此获得国家建材机械工业技术革新二等奖。

由于双方合作带来的技术创新,改变了PCCP关键生产设备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带动了我国PCCP成套设备产业整体升级,提升了我国重大输水排水管道工程关键技术水平。近几年江扬建机为国内外近百家PCCP管生产企业提供了大量的PCCP设备及钢模,设备所生产的PCCP管道约1000公里。公司的PCCP设备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稳步提高,并销售到埃及、印度、加拿大和我国的台湾地区。

2、设备调试

设备调试

第一次与扬州大学的研发团队合作就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免让公司更加“贪心”,再次提出尽快解决大口径(DN1600-4000)钢筒管的生产难题。而这一思路与扬大研发团队不谋而合。马祥说:“产品尚在研发阶段就有5家客户与我们签订了订货合同。目前该产品还销往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并深受好评。”

接着,与扬州大学合作研发的立式径向挤压机也推上了市场。该设备问世前,工厂生产100立方米的DN300—DN1200钢筋混凝土排水管,需要10台以上设备、80名以上工人;而现在仅需1台设备,6~8名工人,并且将生产程序由人工控制升级为一键式智能控制。

此后,又通过技术研发,将该设备由原先只能生产排水管2米的极限长度延伸至3米。陈靖芯说:“可别小看这1米的长度,其优势很大。长度为2米的排水管在安装连接时接头较多,既增加了施工成本和施工难度,也存在接头漏水的安全隐患。”

经过多年的合作与努力,“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成套生产设备关键技术”获得了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TJH60-140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用钢筒螺旋卷焊机”获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二等奖;“LCS140-400D新型预应力钢筒管和三阶段管用缠丝机”获得中国建材机械工业著名品牌荣誉证书;获得“螺旋焊管机钢板除皱压平装置”“螺旋焊管机钢板待焊除油装置”等20多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0项;制订了Q/321088JDT013-2018《径向挤压制管机》等企业标准,并参与了《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用钢筒螺旋卷焊机》《钢筋混凝土排水管 立式径向挤压制管机》行业标准的制订。

目前,该公司是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国家火炬江都建材机械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和江苏省建材机械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承担多项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和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创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获江苏省创新型企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