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强化部门联动,破服务壁垒——石嘴山市税务部门推动部门协作再上台阶

6月22日上午,石嘴山市沐春园小区拆迁安置房产权办证资料受理点排起了长龙,抱着资料的张先生排在队伍的中间,十分钟后他走出了受理点开心的说到:“四个单位联合办公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去政务服务大厅就把缴契税的事情办妥了!”

据悉,由于沐春园小区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多、拆迁安置户老龄化严重、缴纳房产契税人员日益增多,因此契税征收工作繁重而复杂。为方便小区居民缴纳房产契税、办理房产证,石嘴山市税务局主动联系石嘴山市自然资源与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石嘴山市住房保障中心、大武口区住房保障中心四家单位携手进驻沐春园社区,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抽派各单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向居委会了解基本情况,向重点居民了解办事堵点,有针对性的向小区居民讲解契税征缴政策、解答涉税疑问。同时采取前置办公、前置审件流程的方式,将文书审核及契税缴纳窗口前移至社区,现场指导申报流程、收集审核各项资料,真正让“契税缴纳”走到群众身边去。

据了解,近年来,石嘴山市税务局不断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沟通协作,加大改革创新,不断与不动产中心、国土、住建、车辆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对接,打破服务壁垒,有效疏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打造税收服务亮点项目。2018年10月,全区首个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区域正式运行;2019年3月,全区首个车辆缴税登记一体化区域正式运行;2019年9月,全区首个市场主体开办一体化区域正式运行。实现了让群众在办理涉税不动产登记(交易)、车辆缴税登记和市场主体开办业务时由原来的“叫三次号,排三次队,交多套资料”到“叫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套资料,一窗办结”。(段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