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嵩县:端午节日“粽”情浓,商贩累的要“罢工”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这两天我这烧烤摊光顾的客人太多了,身体实在是撑不住了,不再卖了,回家好好歇歇。”贺芳说着发动起座下的三轮车,拉着帐篷、冰箱和烧烤设备扬长而去。

贺芳是黄庄乡王村人,这次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嵩县“豫西民俗情 三合福“粽”享主题系列活动,着实让她赚了个盆满钵盈。从6月24日至27日,她卖烤玉米、肉串、面筋、豆腐等烧烤食品纯利润就赚到了4000多元,但也着实累坏了她,实在受不了,只得“罢工”。

2

活动期间,在黄庄乡三合村分会场不仅设置有“本地特色小吃一条街”、“特色产品销售一条街”,还推出"激情漂流"、包粽子、制作香囊、磨豆腐等系列活动。不光有吃、住、玩,还有精彩的表演给游客和当地群众送上一场文艺“饕餮盛宴”,此次举办豫西民俗文艺展演20余场次,雄壮的开封盘鼓、神奇的川剧变脸、高跷上的舞蹈旧县背装等登过央视的非遗节目,引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得到了游客们一致称赞。

3

三合村党支部书记武淞生介绍:“从活动开始以来,每天在这里的游客过万人,我们能给这些来客提供吃、喝、玩项目,但不能完全承载这么多人的住宿及停车位,很多人愿意高价求租,但是一床难求。”

住宿满足不了所有人的需求,特色小吃和娱乐项目确很给力。

4

脱贫光荣户老羊倌李九春这些天笑的合不拢嘴了,仅24至25日两天,他就宰了5只羊,烤熟了卖给游客,每只烤羊卖4000多元,净赚有2000元。

来自济源的范先生说:“我们40多个人一起共买一只烤全羊吃,每人平均下来开支不到一百块钱,挺实惠的。”

三合村豆腐店组脱贫户张留长的豆腐摊铺这些天也是被顾客围的水泄不通,老张是不停地切着豆腐放在塑料碗里,浇上蒜汁,递给顾客.....每每是一大盘热豆腐刚送到切铺子里就被抢购一空。张留长笑着说:“这些天我都卖了二十大盘豆腐了,赚了几千块钱,想最后一天歇歇不弄了,可电话还是不停打来问怎么没出来卖豆腐,只好又把摊子支起来接着卖。”

一条“三合捞面条,一元管吃饱”横幅,几十张一字排开的就餐餐桌,十几名当地村民轧面条、摘菜、洗菜、切肉、切香菇丁和胡萝卜丝......场面着实成了一个最亮眼的景观。来三合游玩、采风、摄影、写生创作的游客只需付一元钱,就能吃到美味可口的杂酱捞面条。每天中午就有几千名游客排成长龙,争相体验。一碗炸酱面太过普通,“一元钱管够吃饱”就很暖游客的心,游客纷纷点赞!

5

三合漂流项目负责人高彪说:“天气炎热,很多游客都会选择来我这里参与涉水项目,生意也兴隆起来。”

据悉,这次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嵩县分会场活动,不仅是以黄庄乡三合村为中心的活动现场爆棚,在周边的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田湖镇两程故里、饭坡镇汪城村重义沟等6个地点,围绕“粽”情端午 • 三合有礼、豫西民俗文艺展演、嵩县农特产品展销、“三合巨变”摄影展及“最美乡愁”摄影和短视频大赛、二程研学游、水韵陆浑 • 啤酒之夜、特色鲜果采摘节等开展的十大主题文化旅游特色活动也进行的如火如荼。

两程故里举办的开园迎宾大型古装情景剧演出、两程文化书画展、大型古装拜师礼、大公墙下讲国学等30多场研学活动,让游客们在赏美景品美食的同时感受程朱理学文化的博大精深,游客或观看或拍照或思考,收获颇丰。

来自郑州的任东祺先生说:“以前听过嵩县白云山、陆浑水库,现在才知道‘理学亢宗’‘伊洛渊源’、‘源头活水’、‘程门立雪’的典故也在这里,这下算普及了知识。”他的妻子王女士也显得非常的高兴:“古装情景剧演出、古装拜师礼等节目让我有种穿越到宋代的感觉,最让我感触的是我儿子听完国学课堂竟然会说以后也要做杨时、游酢那样的人。”

6

来自平顶山的黄女士和家人坐在陆浑湖畔的一家涉水餐厅里,吃着全鱼宴,品着渔舟唱晚。“这湖水很美,波光粼粼、飞鸟翔集,在这儿吃饭是种心情。”“哥你都走枚,四季开花......”相约重义沟“啤酒之夜”,来自南阳的郑先生和朋友们“嗨”翻了天。“有机西瓜很甜,汁很多,才一块钱一斤,我多带几个回去给家人尝尝。”城关镇于沟村的采摘活动现场,洛阳的朱女士开心的扫着二维码。

据悉,活动期间,嵩县在各个活动地点设置了农产品销售展示专区,县内顺势药业、瑞源清酒等70余家企业参加,展出特色农产品包括陆浑剁椒鱼头、银鱼酱、等近140多个品种进行集中展销,直接销售产品150多万元,间接带动电商销售,意向订单300余万元,有效促进地摊经济常态化的形成。截止目前,全县接待游客6万人次,实现综合效益3121万元。(郭振华 罗孝民 王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