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宁夏税务助力特色脱贫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宁夏西吉县以“东牛西薯”特色脱贫产业布局为主导,在东部乡镇发展草畜产业,在西部乡镇发展马铃薯种植产业。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惠及纳税人,更好地服务脱贫产业布局,宁夏税务部门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与脱贫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大力扶持“东牛西薯”发展壮大。仅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两项近三年就为4566户次纳税人减免税款8395.79万元。

税务助力“牛产业”真正“牛起来”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成本票大部分是从农户取得,比较零散且获取困难,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为我们代开租用农户机械旋耕土地等方面的成本票,极大地便利了我们。同时,还针对我们的业务范围进行个性化税收辅导。2017年至今,园区旗下的2家企业享受增值税减免税款共计96.21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款共计747.32万元。税收优惠为我们养殖户送来真金白银的实惠,让百姓的日子都牛了起来!”谈及税务部门的帮扶,宁夏向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理事长苏相峰连连称赞。

产业这么大,带动周边群众致富更是“么麻达”。据介绍,园区有机肥车间现有工人15人,采棚育苗种植工30多人,蔬菜基地工人200多人,牛场工人15人……固定用工400人左右,其中建档立卡户149人,季节性用工达1000余人次,人均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目前,园区在养西门塔尔肉牛138头,建有规模化牛棚6个,蔬菜育苗大棚20个,在建温棚16个,年产果蔬4.5吨。今年上半年仅畜牧销售额就达650万元,园区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牛”。

税收帮扶“土豆豆”变成“金蛋蛋”

西吉县火石寨马铃薯种薯繁育合作社是当地最大的马铃薯原种培育合作社,该合作社建有43个马铃薯种薯储藏窖,储存能力达6000吨。

为支持企业发展,宁夏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辅导企业健全账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刚开始,我们对税收一窍不通,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帮我们健全账务管理,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每年可节约资金十多万元!节约下来的资金我们用来建储藏窖,扩大种植规模,助力企业循环发展”,合作社理事长王继强感激的说到。

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式”农业模式,合作社每年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马铃薯上万亩,吸纳长期从业人员17人,季节性用工达4000余人次。2019年,合作社实现收入155.08万元。 “通过合作社运营,村民也增收不少。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每亩能得到100-200元/年流转费;通过化肥集中采购,每亩为农户节约化肥成本40元左右;合作社提供的优质种子比市场价便宜2-3毛钱/斤,还全程提供技术支持;马铃薯原种销售价格比市场价高出0.3元左右,每亩可为农户增收400元左右。这四项加起来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王继强算了一笔细账。

2019年,西吉县火石寨马铃薯种薯繁育合作社享受各项税收减免7.69万元。同期,全县所有种植业纳税人各项税收减免达1391.98万元。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让曾经不值钱的“土豆豆”变成了“金蛋蛋”,为农民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像苏相峰、王继强一样的种养植户,正持续奋斗在父辈留下的黄土地上,带领着周边的农户增收致富,将日子越过越红火。(马嘉玥  高志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