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发展再迎突破|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附件维修基地奠基 总投资6亿人民币 预计2022年6月投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24日,位于广州空港经济区的龙头企业之一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举行了飞机附件维修基地奠基活动。这是GAMECO发展历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广州空港经济区加快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对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具有突破性意义。该基地总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预计在2022年竣工投产。

1

罗广泰/图

近年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临空产业集聚等方面全面发力,目前区内逐渐形成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通用航空、飞机租赁、航空总部等产业集聚。其中,全球两家最大飞机制造企业——法国空客和美国波音的飞机客改货项目以及瑞士AMAC宇航集团中国总部和华南飞机生产维修基地已相继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产业发展规模和空间不断扩大。目前,GAMECO首架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项目已启动;到2021年区内飞机维修机位将达48个,区内初步形成全国重要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重要飞机客改货基地,将助力广州空港经济区加快形成全球高端航空维修改装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广州临空经济示范效应。

2

罗广泰/图

GAMECO作为广州空港经济区飞机维修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实现了年均增长超过10%的快速发展,该基地奠基动工对GAMECO产业优化、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发展均具有标志性意义。基地项目选址位于广州新白云机场西北侧,花都大道以南、机场高速北延线以东,距GAMECO总部直线距离约3公里。项目用地面积约100亩,包括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国内最先进的“一站式”飞机附件业务中心(CBC),以及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国内领先的飞机复合材料修理中心(CRC)。

3

罗广泰/图

目前,GAMECO的附件、复合材料维修能力居于国内领先水平,是覆盖机型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飞机附件维修基地之一。新基地的建成后,GAMECO将更上一层楼,附件维修能力将更全面,可完成机载设备、飞机和发动机大结构部件的改装、翻修、超手册修理、外站AOG支援、在位现场维修等工作。复合材料修理中心可以提供B787、A350、A380等飞机机身复合材料修理的AOG快速响应和深度修理,与OEM合作生产制造复合材料部件,开展国际合作和自主研发。

另外,还将在新厂房开展3D打印、智能运送、机器人辅助维修、虚拟/增强现实眼镜(VR/AR)、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全面提升附件维修基地的智能化维修(工业4.0)水平。

根据规划,附件维修基地项目分为近、远两期建设。其中,近期主要包括CBC附件维修厂房、CRC复合材料维修厂房等,总建筑面积约5.88万平方米;远期规划预留约6000平方米建设发展用地,为日后再建设41000平方米的厂房及配套设施留出空间。

新基地将打造设施设备先进、维修能力全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附件维修中心,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因厂房老旧而制约能力和产能发展的困局,满足南航机队附件及复合材料修理需求,为拓展国内外第三方业务提供基础。

基地建成后,将为广州空港经济区带来新增就业岗位和税收来源,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推动广州空港经济区向全球飞机维修产业中心目标迈进。

广州空港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附件业务中心及复合材料修理中心奠基标志着广州空港经济区打造全球飞机维修制造及客改货基地的发展目标又向前迈进一大步,下阶段我们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及资源禀赋,着力打造世界级的飞机维修基地、全球客改货支援中心、国际航材分拨共享中心,进一步扩大临空产业的开放合作,打造广州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目前,GAMECO与多家原生产厂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其在国内的授权修理中心。未来GAMECO附件维修基地将通过提升技术能力、加强国际合作、增加自主研发,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GAMECO成立于1989年,总部位于广州空港经济区内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现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合资经营。(穗空港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