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旌德:多举措助贫困妇女脱贫增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时间尤为紧迫,为了在当前经济形式下更加精准科学地推动妇女脱贫致富,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许多农村妇女通过“扶贫车间”实现就业并逐步摆脱贫困,让广大贫困妇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旌德县孙村镇就业扶贫基地——旌德县电子电器厂安全帽生产车间,本地女工正在组装安全帽固定带。

旌德县孙村镇就业扶贫基地——旌德县电子电器厂安全帽生产车间,本地女工正在组装安全帽固定带。

近年来,为解决贫困妇女就近就业问题,该县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就业扶贫政策,通过免费技能培训、开发扶贫车间、设立扶贫专岗等多种有效措施,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

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积极创新产业扶贫,采取多种形式针对贫困农村妇女的就业、创业行动,帮助参与精准扶贫的企业把“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将就业岗位送到贫困妇女家门口。

据了解,旌德县是全国第一批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女性占39.7%,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日前,旌德县决定在全县妇联系统深入实施“巾帼脱贫六项行动”, 围绕讲好巾帼脱贫故事、引导家庭消费扶贫、带动妇女就业增收、推荐妇女就业创业、实施关爱救助行动、落实扶贫帮扶责任六个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机遇,转化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发展优势,努力帮助贫困妇女摆脱贫困。

旌德县孙村镇居家就业扶贫基地——新建村牛山白茶基地,当地村妇正在进行白茶管护。

旌德县孙村镇居家就业扶贫基地——新建村牛山白茶基地,当地村妇正在进行白茶管护。

首先讲好巾帼脱贫故事。为帮助贫困妇女树立上进心、自信心,立志脱贫,该县妇联将面向全县妇联系统征集“巾帼脱贫行动”案例、脱贫妇女事迹、扶贫妇女事迹,宣传贫困妇女勤劳致富的鲜活事例,宣传基层扶贫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其次引导家庭消费扶贫。开展“爱心助农”活动,定期收集我县扶贫产业、女性创业企业及贫困妇女家中滞销农产品信息,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产品宣传推介和购买消费特色农产品活动。联合中国邮政旌德分公司、创维集团安徽分公司开展“妇联惠民·情暖千家”家电惠民项目,引导家庭消费。并联合“徽姑娘”电子商务项目点,适时开展直播带货竞赛,大力宣传推介和购买消费特色农产品,推动农产品顺畅销售。

再就是带动妇女就业增收。用好省市妇女创业扶持项目资金,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徽姑娘”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特色产业助力精准脱贫,带动妇女自主创业,吸纳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和相对贫困妇女就业,帮助她们实现就业增收。发现和培育女性致富带头人,扶持发展妇女扶贫产业,指导“妇字号”企业解决生产、用工、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主动对接扶持政策。

积极推荐妇女就业创业。该县联合人社等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巾帼风采”专场招聘,及时推送《企业信息招工指南》,向广大妇女提供就业信息。积极协调,帮助有贷款需求、有就业创业潜质的妇女申请小额创业担保贷款,及时为她们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实施关爱救助行动。认真实施农村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扎实开展特困妇女儿童救助和公益救助,持续推进“春蕾”救助和“春蕾跟踪助学”工作。加强协同合作,推进社会各界更多关注贫困、留守、病残妇女儿童和老龄妇女等群体,更好地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儿童之家建设,设计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活动,为儿童及其家庭创造温暖之家,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落实扶贫帮扶责任。全面落实“单位联村、干部包户”工作,继续给予联系村资金、信息等方面支持,帮助联系村进一步改善基础条件、发展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同时,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细化实化帮扶举措,定期走访帮扶,并积极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帮助打扫室内外卫生,整治周边环境,引导贫困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对于涌现出的巾帼致富带头人,旌德县妇联鼓励她们与妇女群众手拉手、结对子,带动更多农村妇女走上创业致富道路,并积极运用新闻宣传、视频展播、“故事汇”巡演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巾帼风采,形成选树一批、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良好效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