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中国最时尚的城市,每天的幸福感从大饼、油条开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 上海报道

在上海生活,意味着什么?压力与迷茫?劳碌与孤独?还是精致时髦、小资前卫?每一个生活在上海的人心中,自然有着不一样的回答。 

11

上海外滩夜景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无论怎样回答,让他们愿意选择在上海生存、扎根、认真生活的,是这座城市里属于他们的生活痕迹和熟悉感。

然而那些跻身繁忙都市、林立高楼间的巷弄小摊、街边小店、市井气息,正是上海最抚凡人心的幸福感来源。

从清晨滋滋作响的油锅到深夜烤得通红的炭炉,上海人偷闲在街头巷尾找寻生活的自在。

 

早餐摊——上海“四大金刚”老味道

大饼、油条、粢饭团、豆浆是老上海人心中经典的早餐“四大金刚”。如今,在上海的老弄堂口,居民区菜市场旁的早餐摊上,仍然有这些老味道,每天热腾腾地出锅,叫醒每一个清晨。除此之外,生煎馒头、鸡蛋饼、馄饨、小笼,各式摊头应有尽有。 

22

上海老弄堂口的早餐摊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上班路上,最常去的那个摊头,老板会记得你要几根油条,鸡蛋饼放不放辣,粢饭糕炸得嫩一点还是老一点……听着摊前爷叔和老板用上海话“嘎讪胡”,这是你与这座城市互道早安的方式。 

33

油锅里滋滋作响、炸得金黄的油条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外摆位——梧桐树下的午后优雅

在上海,逛马路也可以很有味道。衡山路、武康路、安福路、巨富长(巨鹿路、富民路、长乐路)街区等各具风格的小马路,总会让你流连其中。或许一开始,你刻意去打卡一条马路,然后觉得也没什么特别。 

44

武康路标志性建筑武康大楼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但当你随意找一家街边小店,在外摆位落座,闻着浓郁的咖啡香气,阳光透过茂密的梧桐树,在古旧的砖墙上洒下斑驳,静看车来车往,好奇对面栏杆门里,是哪个名家大户的百年故事……坐下来,放空自己,才会被这马路上的一瞬风华所打动。 

55

复兴西路上一家餐厅外摆位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夜集市——“折叠城市”越夜越精彩

工作日车流繁忙的街道,一到周末,竟摇身一变成了美食、娱乐、购物的狂欢海洋。安义夜巷、BFC外滩枫泾、青杉集市……借着上海首届夜生活节的东风,这些由小马路化身的限时步行街,聚集起超高人气。

66

工作日车流繁忙的安义路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现做现尝的小吃、冰爽缤纷的酒水、琳琅满目的饰品,还有充满生机的花海、妙趣横生的游乐设施、气氛担当的现场表演等等。夏夜,又多了一个嗨起来的好去处,你可以尽情游走在浓缩进300米的各类帐篷小摊,体味的是卫生、有序的别样夜市烟火气。 

77

周末化身热闹的安义夜巷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上海的街边味道——在消失,也在升级

上海的街边味道消失了吗?近年来,上海的确开展了对占道无序经营、沿街违建商铺等行为的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也有不少市民抱怨,那些路边的摊头和小店,才是他们熟悉的上海记忆。曾经的安图路、昌化路早餐一条街关停了;曾经的彭浦夜市、昌里路美食街落幕了;曾经的永康路酒吧街、东平路街边小店拆除了…… 

88

拍摄于2016年的上海街景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安图路曾是上海有名的早餐一条街,各式各样的经典老上海早餐都能在这里寻到踪迹。但在去年年初,综合市容环境、车辆通行、食品安全等多方面原因,街道还是关停了这条早餐街上的全部摊位,恢复了人行道的正常通行。这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需求,与此同时,市民也并没有丢失他们不舍的老味道。不少摊主都重新在附近租好门面,街道为他们办理了正规执照,他们的经营时间也因有了门面得以延长。如今,这些早餐店依然生意红火。 

99

如今的安图路依然看得到丰富的早餐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鼓励区别于“占道经营”的“外摆位经营”。早在去年4月份,上海发布的《关于本市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中就提到了鼓励特色小店发展,允许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试点。最近,《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中,再次表明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经营,并对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等实施精细化管理。咖啡厅、酒吧、特色小吃等小店,均可在建筑物规划红线范围内实行外摆位经营。不过,外摆区域仅作为就餐场所,不能进行食品加工制作和销售。 

1010

大学路上很多餐厅装饰别致的外摆位成为风景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上海从去年就开始探索“限时步行街”的夜间经济新模式,安义夜巷也是从去年10月就开始以这种创新神秘的方式每个周末“快闪”现身。而在首届夜生活节之际,今夏上海的夜市数量达到了18个之多。其中每一个,都是由城管、交通、绿化、市场监管等诸多部门整合方案精确定位的。或许有人说,夜市就该是“脏乱差”才有味道,但这样的夜市已不再适合上海,垃圾分类、卫生环境、周边居民休息、周边道路秩序等,都是转型升级的新夜市所要考虑的问题。 

1111

老牌网红夜市“锦江乐园夜市” 拍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上海的街边味道升级了,它们依然是你与这座城市最有烟火气的连结。只要你愿意,从早到晚,它们依然在那里,等着饥肠辘辘的你,给你最简单的幸福感。

责编 | 谢玮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