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财富大洗牌!巴菲特日亏10亿,黄峥日进10亿,疫情之下,全球企业家财富有啥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几家欢喜几家愁!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26日8时34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超961万,累计死亡逾49万。

疫情暴发后,全球企业家们的财富也发生了大变化。

6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疫情四个月后全球企业家财富变化特别报告》(下称“《报告》”),研究了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的企业家,在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四个月内的财富变化。 

“新冠疫情以来,最大的两个赢家是电商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和拼多多的黄峥,他们的财富分别增长了1500亿和1240亿人民币,几乎都来自过去两个月,贝佐斯和黄峥的财富在新冠疫情以来呈现出‘耐克标志’式的增长”,胡润称。

有赚就有亏。《报告》显示,此次疫情让LV创始人伯纳德·阿诺特和“股神”巴菲特损失惨重,他们过去四个月财富缩水最多,身价缩水上千亿,相当于这四个月平均每天缩水10亿。恒大的许家印则上榜全球财富缩水最多的前十名企业家,而且是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富豪。

微信图片_20200628094144_副本

有人日赚10亿,有人日亏10亿

疫情之下,有没有赢家?答案显而易见,是电商、医药和家居零售行业,紧随其后的是巧克力、酱油和猪肉生产商。

胡润表示,在疫情爆发的头两个月,大家失去了很多的信心。但随着后两个月筛选出新常态经济的核心行业,以亚马逊和拼多多为例的电商股价表现比较好。另一个大赢家是视频会议软件Zoom 的创始人,50岁的袁征,其财富从1月的300多亿增长到现在的900多亿,“4个月前他排在全球第555位,今天快要敲开全球百强的大门了。”

“通过这四个月,全球最成功的企业家们拉大了和其他企业家的财富差距”,胡润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过去四个月,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中财富增长最快的前五名都来自中国,其中,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身价翻倍至2500亿,相当于这四个月平均每天增长10亿,超过许家印和李嘉诚一路高歌,冲进全球前三。其他四位分别是海天味业的庞康、迈瑞的徐航、新希望的刘永好家族和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此外,电商京东的刘强东财富增长了24%,达到1150亿,新进入全球百强,位列第72。

1

目前来看,受影响最大的富豪当属Louis Vuitton创始人伯纳德·阿诺特和巴菲特。《报告》显示,他们过去四个月财富缩水最多,都缩水了上千亿(人民币),相当于这四个月平均每天缩水了10亿。

胡润表示:“阿诺特和巴菲特是过去四个月中最大的输家,各自少了180亿美元的财富。阿诺特原本减少得更多,在疫情爆发后的头两个月,他少了300亿美元,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他又增加了120亿美元。” 

2

福布斯则预言,此次疫情或将抹去奢侈品在国际市场上五年来的盈利。与此同时,不少奢侈品的制造工厂更是面临直接停工的命运。

5月,Chanel、Louis Vuitton部分产品售价相继发生了不同幅度的涨价,不少消费者排队“囤货”。Chanel经典手袋售价上调5%至17%。Louis Vuitton于5月5日时隔两个月再次上调产品售价,平均涨幅在1000元至3000元之间,较今年3月600元至2000元的幅度进一步扩大。

这一看似违背常理的举动,或许是奢侈品牌维持业绩的最佳应急手段。短期看来,涨价能够刺激消费者在涨价前下单购物,增加品牌现金流,长期则能提升利润,弥补品牌在疫情期间的收入损失。不过这一办法也带来隐形代价,不少消费者表示过度涨价会挫败对于品牌的忠实度,这一机会成本是难以估测的。

而伴随全球股市接连“熊出没”,“股神”巴菲特也受到相当大的影响。据伯克希尔·哈撒韦财报显示,在疫情前夕,其持有大量的旅游、航空、消费类个股,均成为美股暴跌之下的重灾区。财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20年一季度净亏损达497.46亿美元,其中股票投资亏损545.17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公司盈利216.61亿美元。

疫情最严重的美国,最低收入阶层超三分之一被裁员

当地时间6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全球经济在2020年出现4.9%的萎缩,比此前预期下调了1.9个百分点。IMF预计全球经济在2021年恢复增长至5.4%。当前的危机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定义为自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目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已超245万,死亡病例超12.5万,仍为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据当地媒体统计称,美国至少29州出现疫情反弹,新增确诊数量相比前一周有所增加,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这三个人口最多的州。

受此影响,美联储经济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在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期间,美国最低收入阶层有超过三分之一被裁员,约为最高收入阶层失业人数的四倍。

6月4日,美国政策研究所发布一份报告显示,该国亿万富翁财富总和如今达3.5万亿美元,比3月18日的数据增长5650亿美元。不少分析人士担忧,疫情恐怕会加剧财富不平等,从而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

自3月18日以来,将近4300万美国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低收入群体,尤其是旅游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受疫情重创。而这一数字仍在上涨。经济学家预期,美国5月因疫情流失的就业岗位比上月再添800万个,累计达到2850万个,是大萧条时期就业岗位流失数量的3倍。

责编 | 谢玮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