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毛利率高达40%! 端午粽飘香,小小粽子到底有多赚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

端午节期间,无论大江南北,“粽子”都是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经营范围包含“粽”,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粽子相关企业共4076家,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7成。

从企业发展趋势来看,近五年来我国粽子相关企业的注册总量呈稳定上升趋势,相关企业年度注册增速稳定在15%左右。截至6月23日,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国新增粽子相关企业共400家。

粽子行业近年新增企业不算多,但却是个实实在在的高毛利行业,A股上市公司三全食品(002216.SZ)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粽子业务毛利率达到41.74%,是其毛利最高的业务。而类似情况也同样出现在桃李面包(603866.SH)等粽子生产企业的身上。

微信图片_20200628094144_副本

粽子业务毛利约40%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食品生产企业,如三全食品、桃李面包、全聚德(002186.SZ)、广州酒家(603043.SH)、五芳斋等,均有粽子生产业务,而正在冲刺IPO的浙江企业五芳斋更是因粽子而闻名。

从已披露的相关企业财务信息来看,粽子生产的毛利大约在40%。

以三全食品为例,粽子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不高,但毛利率在各项业务中排第一,毛利超过40%,可以说是公司赚钱效率最高的业务板块。

公司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总额达59.86亿元,其中粽子业务营收为2.94亿元,占营收比重4.91%。而公司的汤圆业务营收达17.89亿元,占比29.89%,水饺业务营收达18.48亿元,占比达30.88%,面点及其他业务营收达20.42亿元,占比34.12%。

虽然营收占比低,但三全食品的粽子业务却有着很强的盈利能力。

公司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粽子业务毛利达41.74%,汤圆业务毛利率41.27%,水饺业务毛利34.57%,面点及其他业务毛利29.07%。

另一家食品类上市企业桃李面包的年报信息显示,公司主业为面包及糕点业务,2019年公司营收56.44亿元,其中面包及糕点业务营收55.27亿元,毛利率为39.63%;月饼业务营收1.06亿元,毛利率为36.82%;粽子业务营收1056.16万元,毛利率为38.57%。

桃李面包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粽子业务毛利曾超过46%。显而易见,桃李面包的粽子业务虽然规模不大,但毛利水平同样不低。

粽子业务确实是门好生意,但由于其消费旺季很短,行业规模受限,暂时还没有上市公司将其作为公司主业。

对此,桃李面包也表示,月饼和粽子作为节日性的消费品,消费时段较为集中,公司采用阶段性的集中生产模式。月饼每年的生产周期约为45-60天,主要集中在中秋节前1-2个月。粽子每年的生产周期约为35-45天,主要集中在端午节前1个月-45天。

粽子好吃,食品安全更“粽”要!

其实,国内规模化生产粽子的品牌远不止三全食品和桃李面包等几家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在天猫,非上市公司五芳斋、真真老老、诸老大、知味观等企业生产的品牌粽子销量甚至远超三全食品。销量排名第一的是五芳斋的一款端午礼盒装粽子,月成交量超7万笔,评价超9000条,稻香村、润之禧、三只松鼠等品牌的粽子销量也不错。

有人估算,国人在端午节前后可能要吃掉超过10亿个粽子,而这还只是大企业规模化生产的产品,如果加上老百姓自家包的粽子,和小糕点铺、小作坊生产的粽子,则是无法计数。

“来源”丰富的粽子也在不断提醒我们:粽子好吃,可不能忘了食品安全。

近日,国内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启动食品专项检查。在粽子生产消费大省浙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近期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端午节令性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据了解,此次抽检品种以端午节老百姓传统消费的棕子和“五黄”食品为主,共抽检粽子、绿豆糕、黄鱼、黄鳝、黄酒、黄瓜、咸鸭蛋等7种食品1673批次,经检验,合格1643批次,合格率98.21%,较2019年提高了0.31%。

与此同时,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

划重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棕子和绿豆糕时应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

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散装粽子有没有异味、变质;

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

购买黄鱼、黄鳝等水产品时,应尽量选择在具有法定经营资质的超市、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购买;

端午节令性食品,保存周期相对较短,消费者购买后要注意储存方法,避免因储藏不当导致食品变质。

6月25日,浙江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王平(化名)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近年来当地食品安全问题整体趋好,管理也较为严格,“这几年食品安全方面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很大,专项检测资金比较充裕,过去几年,检测次数逐年上升,每年检测次数环比递增20-30%”。

然而,严管之下仍有“漏网之鱼”。

原来,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刚刚处理了一家日销量“七八千个粽子”的“网红粽子店”。“这家店存在制作粽子时工作人员未戴口罩,粽子储藏区和制作区未分离,垃圾桶没盖子导致蚊蝇虫类滋生、现场杂乱等问题,我们要求店主限期整改。”王平说。

普通消费者如何避免端午食品安全问题?王平建议,除了不购买三无产品,消费者应尽量去正规大超市购买粽子等端午食品。

“尽可能选购有品牌,特别是老品牌的粽子产品,从我们的监管经验来看,老品牌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更强,原材料品质更有保障,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维权也更容易。”王平说。

责编 | 谢玮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