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赛口镇红旗村奋战三个月抓实挂牌督战见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虚心接受“督”,凝心聚力“战”,确保能打“赢”,望江县赛口镇红旗村扶贫工作室最显眼的三句话。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战打响以来,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成立尖刀班,集中攻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紧盯本村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行动,主攻剩余贫困人口,狠抓工作落实,补齐工作短板,全面完成现阶段各项工作目标。

_MG_0565

_MG_0578

聚焦核心问题,脱贫成色进一步增强。对村内剩余贫困人口在住房、教育、医疗及安全饮水方面是否有保障进行了全面排查。住房安全方面,全面排查贫困人口住危房情况,对发现的6个住房保障问题,已制定整改措施并逐项整改完成。持续做好危房排查工作,完善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重点关注4类重点贫困对象及边缘户的住房安全问题,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教育方面,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了网络教学作用,村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生均实现“停课不停学”;基本医疗方面,全面排查贫困人口参保情况,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等医保待遇,贫困人口参保率已达100%,实现“应享尽享”;饮水安全方面,加强饮水水源保护,继续做好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到国家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

_MG_0587

_MG_0586

_MG_0585

聚焦产业就业,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行动、“四带一自”深化行动和“一村一品”推进行动。对于低收入户,制定并落实好产业发展、就业扶持等方面的帮扶措施,今年,该村为157贫困户申报到户项目194个,累计补助资金23.49万元,其中未脱贫户14户,人均增收2000元。同时通过光伏收益开发公益性岗位10个,根据年初计划为今年脱贫户安排奖励补助,为贫困户提供临时性用工近70人次,积极引导低收入户杜绝“等、靠、要”思想,主动参与生产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_MG_0596

_MG_0591

_MG_0616

聚焦“三户一体”, 防“两贫”机制进一步健全。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该村共有边缘户8户32人,安排低保7户13人,其中B类低保2户4人,C类5户低保9人,8户边缘户均有务工收入。脱贫监测户1户,3人,已安排村内公益性岗位及临时性用工,除此之外,该户享受B类低保,代缴医保、社保等,获得义务教育补助,发展特色种养业。(黄斌  曹秀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