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0年,我们要以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实施“1234567”发展方略,高举生态保护大旗,践行“两山”理念,以坚持和深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严管理、保生态、兴产业为工作方针,致力兴林、强企目标,为实现海林林区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牢坚实基础。”这是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第十二届五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暨二〇二〇年工作会议上发出的响亮声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政一班人从更高站位、以更高标准研究谋划2020年工作,带领林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为企业发展筑动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上率下,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文化引领,凝聚林区发展共识。围绕公司战略部署、工作目标和中心任务,开展主题宣传、弘扬主旋律,并着力抓好“四个一”即制作一部企业形象宣传片、拍摄一部《林海雪原》微电影、成立一个“林海雪原”文化研究协会及一个“林海雪原”影视公司;扎实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争先创优、选树典型活动;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干部培养奠定基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群团建设,构筑良好精神状态,为企业转型发展增加动力。

以资源保护为途径,为生态建设创佳绩。2020年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将严格执行资源管理各项法律法规,切实做好森林资源和林政管理工作,继续开展违建专项行动、做好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制,加大巡护力度;创新森林经营管护机制。深入推进落实“河长制”;全力做好森林抚育和造林更新工作,科学合理完成森林改培和抚育等生产性任务;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实现“两个不发生”。

以产业发展为突破,为转型升级拓新路。充分发挥、利用好林区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优势,突出优势特色,全力抓好强企项目和富民产业建设。进一步加快夹皮沟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做好夹皮沟红色主题景区、大石沟威虎山主峰景区、清凉谷景区的宣传推广工作,在景区开园过程中,组织策划一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推广“林海雪原”旅游品牌。继续加快推进横道林业景区的景区规划及施工进程,力争把横道林业景区打造成一处辐射周边地区、儿童及家长休闲娱乐增长知识的好去处;继续想方设法鼓励职工群众扩大平贝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聘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推进平贝无硫烘干、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招商引资,把平贝口服液、口服含片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造特色养殖基地,推进横道林场狐貉养殖基地建设,引导职工群众发展家禽牲畜和蜜蜂、冷水鱼等特色养殖项目;加大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发展健康产业项目,充分利用文体中心,设置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房等项目,面向社会开放;探索成立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探索开发康养产业,为林区职工提供老有所医、老有所居的医养环境;拓宽森林食品营销渠道。

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为体制创新提效能。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中央6号文件和省委文件精神,引导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进行机构整合,完成机构人员改革目标。

以企业管理为抓手,为提质增效凝聚力。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坚持眼睛向内,苦炼内功,摒弃传统粗放的管理模式,积极学习、适应公司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预算、资产及资源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促进企业实现“增收节支”目标;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合同和印章管理,依法维护企业权益。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能力。

以惠民工程为重点,为林区职工增幸福。2020年海林林业局将继续为在岗职工调增工资,并根据分流转岗和生产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积极推进落实“恒丰纸业”劳务派遣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做好健康教育、疾病随访、预防保健、慢性病管理;巩固美丽林场建设成果,彻底改变林场所职工群众生活环境,创新活动载体,丰富职工群众文体活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林区职工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孙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